【火山評論】鄭州那趟開往死亡的地鐵原來可以刹車

2021.07.23
【火山評論】鄭州那趟開往死亡的地鐵原來可以刹車
粵語部製圖

那趟被困在鄭州火車北站地下隧道的五號線地鐵被淹前,我的朋友也剛剛從五號線西邊的一個站口出來。他是資深記者,久經陣仗,也熟知黨國官員從中央到地方各種瞎搞的套路,但災難降臨之前,平日裡危機意識爆棚的他,也渾然不知。

與死神擦肩而過,僅僅是因為他早了幾分鐘上了另一趟地鐵。如那句老話,生得計劃,死得隨機,他也只是隨機倖存,不知道下一次意外何時降臨。

與此同時,另一個女記者就被困在了那輛開往死亡的地鐵裡,絕望地哭泣,說自己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儘管她自稱認識修地鐵的人。迄今為止,她的生死,無人得知。

儘管黨國嚴禁傳播相關資訊,更嚴禁洩密,但來自鄭州防汛指揮部的電報,終於洩露了內情——常莊水庫早在20日上午就已經開始洩洪。指揮部要求下游緊急組織人員撤離,但這道內部電報變成公開的通報,大約是在10多個小時以後。

這時,距水淹地鐵已過去了大約7個小時。

至於死亡數字,就別猜了。一年多了,武漢新冠肺炎死了多少人?32年過去了,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到底死了多少人?60多年過去了,三年大饑荒死了多少人?不裝外賓。

官方說12人死亡,5人受傷送醫。但今天官媒的正能量報道又稱,鄭州人民醫院的醫生于逸飛剛逃出地鐵,就又返回現場,跪在地上做了6個小時的心肺復甦,一共救助了十幾個人。

追尾了!下次請先對好切口。當然不排除一些良心未泯的宣傳口的人士故意追他們領導的尾,丟他們老大的醜。

很多人都在心底追問,為甚麼?23日,一個憤怒的地鐵職工道出了實情,分別是:氣象部門多次紅色預警後,但運營口領導怕擔責,不敢拍板停運;從水進入地鐵,到最後淹沒車頂,現場領導猶豫,不敢決策。明知有危險,但當值調度員在月台不敢扣住車,放行讓列車滿載乘客直奔死亡。當值司機不敢開車門疏散乘客,直到最後很多人被淹死和憋死。

每個人都怕成為替罪羊,規規矩矩不敢越雷池一步。但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將成為替罪羊。

有人說,如果地鐵停運,如果調度緊急刹車、如果司機強行行進到月台附近並疏散旅客、如果……

但我認為,這些「如果 」多餘而矯情。

早在2019年,日本學者松田康博早就解釋了這個後果。在習近平政權的高壓之下,各行各業,各層級的人都不敢說真話,不到最後的惡果出現,每個層級的決策者都會認為自己絕對光榮正確。最糟糕的後果出現,決策者為了面子也絕不會認錯。

錯誤都是別人的,我永遠光榮正確。其實這就是黨的邏輯。因此,這趟死亡列車,至少從習近平的2012年就已經訂好了時刻表,沒裝刹車。

在中共的體系裡,習近平不是首創者,他也僅僅是按照毛澤東的葫蘆畫自己的瓢。在毛之前,無論是秦始皇,還是清末的慈禧老佛爺,伊拉克的薩達姆,利比亞的卡紮菲、朝鮮的金家三胖,以及第三帝國的希特勒,都是一路貨色。

套路很老,但如果人人唯唯諾諾,那就是一個迴圈的死結。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