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台灣向哪裡去,考驗兩岸領袖的理性與智慧


2016.01.20

1月16日,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大勝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榮任第一位華人世界女總統。兩位候選人在選舉結束後,分別發表演說,其精彩的演講和優雅的政治風度,讓全世界充分見識了年輕而又成熟的台灣民主風範。但是,一個嚴峻而又現實的問題,旋即擺在蔡英文和北京當局面前。

如何處理兩岸關系?這個歷屆台灣民選領袖執政時面臨的最敏感問題,到了蔡英文這裡,顯得更為突出。仔細清點兩岸執政者的選項,不能不為蔡英文捏把汗。

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稱,她將努力維持台海安全穩定,在處理兩岸事務方面,她會遵循不挑釁、沒有意外的原則;會在現行憲政體制下,以台灣的民意做作為推動兩岸關系的基礎。在“維持現狀”上,也將“超越黨派”,遵循新的民意和共識,創造台灣人民最大利益與福祉。

維持現狀是蔡英文最大的挑戰。北京當局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前天向蔡英文發出一條頗含殺氣的警告,稱如果蔡英文“與大陸分道揚鑣,那就鑽進了一條死胡同”,文章還稱,“和平與對立兩條路,就看蔡英文作何選擇了”。這就是說,如果她堅持原來的台獨立場,大陸會認為這是和大陸分道揚鑣,後果會很不妙。如果她選擇向中間靠攏,或許會讓大陸認可,卻可能傷害支持她的“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是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湧現出來的台灣新政治力量,由20歲到29歲的年輕人構成,因為他們不受藍綠統獨的約束,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國家認同的追求,故也被稱作“天然獨”。這次選舉使“時代力量”獲得了超過5%的選票,可在立法院組成黨團,其實力已超過宋楚瑜的桔黨,成為台灣不可忽略的第三政治勢力。“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與民進黨合作,但未必總和民進黨合作。

而北京的選項,似乎比蔡英文的選項要多些。它有四幅牌可打,政治牌——迫使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經濟牌——緊縮大陸這幾年給台灣的貿易讓利等經濟實惠甚至制裁;外交牌——游說和收買台灣的建交國與台灣斷交;軍事牌就是動用武力,伺機“解放台灣”。而所有這些牌的目的只有一個:促統。

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蔡英文在12月30日的回應是,“尊重九二年會議的事實”,九二共識“是選項之一”。蔡英文的這種向中間靠的表述,使“時代力量”大不滿意,當時對蔡的支持比率從之前的七成,急跌至四成。這就像林泉忠在他的《台"天然獨"世代冒起•升格造王者》一文中分析的那樣,“天然獨”世代對蔡英文向中間靠攏的兩岸政策“無感”,蔡既要面對大陸的壓力,又夾在年輕族群與傳統藍綠之間,如何能討好各方,取得平衡,難度頗高。

蔡英文拼經濟,也並非一件易事。蔡英文想要打造一個經濟上更加獨立的台灣,但是台灣和大陸有千絲萬縷的經濟聯系,要想獨立於大陸,實在很難。況且,民進黨歷來缺乏與台灣大企業的連結,而投資於大陸的大企業多半支持國民黨,其中一些企業領袖的理念甚至由藍轉為紅。要想爭取他們的支持,蔡英文也面臨一定難度。

維持現狀,實際上就是“不統、不獨、不武”。馬英九用這個兩岸政策為台灣爭取了八年的和平,但現在似乎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台灣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在他的文章“墮落乎?重生乎?——我看朱立倫的國民黨”,批評這種不統不獨不武的思維說,“正是這種政經分離的思維,讓兩岸終於在進入深水區的門口,碰到了無法突破的路障。”看來,這種思維能夠奏效一時,卻不能奏效長久。這有點像香港的”一國兩制”,才實施了二十年,就已經露出百孔千瘡。

台灣向哪裡去?這既考驗蔡英文的理性與智慧,也考驗大陸當局的理性與智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