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共大外宣 成是它敗也是它

2021-02-17
Share
【未普評論】中共大外宣 成是它敗也是它
粵語組製圖

最近,齟齬不斷的英中兩國爆發了媒體戰。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於本月初吊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出執照,中國政府立馬報復,禁止了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中國的播放。德國也停止了CGTN在德國的播放。一場你來我往的較量,牽出了CGTN背後的藏鏡人。

CGTN成立於2016年12月31日,隸屬CCTV,歸中宣部領導,是中共大外宣戰略的主力軍。大外宣戰略成型於胡溫時代。當時的政府為了擴大中國軟實力,提高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挾巨資開拓了北美和歐洲的新聞市場,意圖建立一個比照CNN,超越CNN那樣的全球性新聞電視網。在大外宣的鼎盛時期,新華社——大外宣戰略的馬前卒,在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壟斷了廣告制高點,俯瞰全球500強。那是一個奇怪的IMAGE:一個政府喉舌花了數千萬美元的政府巨資,買下數年的時代廣場制高點廣告,比肩於全球超大型私企,自己竟沒有一點違和感。這有點可笑。

但是不能不承認的是,前幾年中共大外宣的確在海外搞得風生水起。CGTN在北美、歐洲和非洲廣設分台,把在北京制作編輯的節目通過CGTN傳播到世界各地。習近平上台以後,從中看到了宣傳他的中國夢中國模式的大好機會。為此,習近平在CGTN開播之際,專門發了賀信,要CGTN堅定文化自信,以鮮明的中國視角,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云云。習近平的賀信可見北京政府對CGTN的重視。

習近平當然不會避言,CGTN是100%的政府喉舌,就像黨媒姓黨的新華社和CCTV一樣。他口中的「中國視角」是中國政府的視角,「中國故事」是中國政府批准的故事,「中國聲音」是中國政府允許發出的聲音。這在中國境內,已經成了常態,大陸民眾縱使反感,卻無可奈何。可是這在主張新聞自由的西方國家,卻是犯了大忌。首先是美國再也不願意在自己家門口姑息養奸,讓中共黨媒橫行霸道了。兩年前美國要求新華社和CGTN註冊為符合它們身分的外國代理人,CGTN辯稱,自己沒有在美國進行政治活動,但還是乖乖地註了冊。

現在輪到英國和德國發威了。北京政府曾對倫敦寄以厚望,認為得英國即得歐洲。CGTN因此在倫敦設立了總部,希望以倫敦為中心向歐洲各國輻射,傳播它的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前兩年,英中媒體爭議不斷,但大體上還維持著關係。但其實,英國要與中國翻臉,早有跡可循。英國通訊管理局對CGTN的新聞報道做過幾次調查發現,CGTN的執照持有者沒有對其服務和編輯政策的控制權,其新聞節目不公正不中立,只反映中國政府的立場。香港的反修例報道就是這樣一個例子:CGTN只報道北京政府的立場不提示威者為何示威。這次翻臉,英國直接挑明了,CGTN被中國共產黨所控制,違背了英國廣播法規。

德國停播CGTN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CGTN,CGTN在德國播出的法律基礎也就不復存在了。德國法律規定,外國新聞機構在德國的廣播電視,必須遵從與其政府保持距離的規定,才能在德國獲得播放權。另外,據《德國之聲》報道,CGTN作為一個國家媒體機構,在德國獲得重新播出許可希望渺茫。

總之,中共大外宣之所以在海外曾經如魚得水,就是因為它背後的中國政府向它提供充足的財務資源,中國共產黨提供意識形態指導和審查;那時的西方世界雖然對此不舒服,卻也沒有太在意。現在不同了。中共大外宣今天在美英德踢到鐵板,也是因為它背後藏鏡人的作用太離譜,既提供政府資金,又充當中共意識形態的指導者與審查人。中共的離譜做法終於讓西方醒悟。

真可謂,成是它敗也是它。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