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文革現像的回歸


2016.03.02
620 未普:談文革現象的回歸 (粵語部製圖)

在過去的三年裡,中國政治發展一直處在緩慢惡化的變動中,最近幾個月,這個變動趨勢突然急遽惡化。其集中表現就是,半個世紀前的文化大革命,今天又以某種方式回來了。

以某種方式回歸的文革,有人稱之為“准文革”(章立凡),有人叫作“習近平文革”(梁京),還有學者叫它“極權恐怖政策的復興”(裴敏欣)。不管是哪種叫法,一些文革現像已經回歸或正在回歸,應是這些學者的共識。

最近發生的任志強事件和官媒對他的大規模圍剿,就是冰山一角。在這次圍剿中,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千龍網率先發難,隨後,青年網、江蘇網、上海黨建網、紅色文化網和吉林網等和一些極左文人紛紛跟進。他們中有的主張把任志強開除出黨,有的建議剝奪任的財產,還有人做出這種文革詩:“大快人心事,揪出任志強!政治流氓商痞,狗頭太猖狂……”,活脫脫一幅文革大批判的樣子!

文革時的打棍子、扣帽子、抓辮子也回歸了。這些官媒、極左人士給任志強扣的帽子,跟文革時沒什麼兩樣。什麼醜化黨和國家形像,詆毀誣蔑習近平黨中央,攻擊習近平,挑撥黨和人民的關系;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抹黑公有制,鼓吹私有制,鼓吹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和軍隊國家化,解除黨對軍隊的領導;鼓吹普世價值;為蔣介石翻案,鼓吹台灣政權合法,為帝國主義入侵中國做好輿論宣傳,雲雲,不一而足。

文革罪名也回來了。反黨罪是過去30多年久違的一項罪名,就連前一陣子被揪出的周永康、薄熙來等,當局也沒有直接指控他們“反黨”,而稱他們搞“非組織政治活動”。但在這次任志強事件中,“反黨”這項罪名卻被端了出來。指控任的人稱,他長期發表反黨言論,詆毀共產黨“極權”、“不合法”,極力鼓吹多黨制,主張推翻黨的領導。千龍網指,任志強散播“反黨”思想,“妄圖通過資本控制政權”,“最終實現資本長期坐莊”。據知情人士說,千龍網的指控文章系“上級部門”交該網轉發,並非該網的自選動作。

文革造神也回來了。這些官媒批判任志強,其實就是為了向習近平輸誠。三大黨媒的表態“絕對忠誠”就是新一輪的造神舉動。類似的肉麻與阿諛之聲,目前正充斥著中國。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最近說,習主席講話精神是思想燈塔,就像當年的林彪吹捧毛澤東一樣,什麼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

面對這些文革現像的回歸,很多人仍然不相信中國還會再搞一次文革。這主要是基於這樣兩個理由:第一,中共中央對文革有結論,即1981年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將文革定性為“領導者(毛澤東)錯誤發動,被反動集團(林彪集團和江青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指出毛澤東應為“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負主要責任。

第二,文革造成了中國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據葉劍英在1978年12月13日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文革中全國遭受殘酷迫害的人有一個億(占全國總人數的九分一),冤枉死亡的人數超過兩千萬,國民經濟損失達八千億人民幣。

對這樣一場禍國殃民的文化大革命,相信有理智的人都不會願意再回到那個年代。但是如果仔細分析這個歷史決議就會發現,它其實為今天毛澤東重回神壇埋下了伏筆,也就為文革回歸埋下了伏筆。不是嗎?《決議》稱,毛澤東“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共產黨還是要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等。看看今天習近平當局所作的,不就是在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嗎?既然要繼續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以毛的名義搞唱紅打黑式的文革,怎麼就不會再來一次?薄熙來不就是在重慶搞得風生水起嗎?重慶模式不是到現在也沒被清算嗎?

借樹毛澤東來樹自己,借掀起一場不同於毛澤東文革的文革,來達到極權統治的目的,走到這一步,習近平還有轉圜的余地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