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人口負增長陷阱或成中國崛起的超級黑天鵝(上)

2021.03.10
【未普評論】人口負增長陷阱或成中國崛起的超級黑天鵝(上)
粵語組製圖

最近,西方媒體、國際組織、中國學界與政界不約而同地刊文報道同一個中國社會政治現象:中國將在今後數年內陷入人口負增長陷阱。這或許會成為中國崛起的超級黑天鵝。

世界銀行估計,中國將在2029年開始人口負增長。中國社科院研究顯示,人口將從2027年開始收縮,幾十年後,人口數量會降至7到8億。聯合國的預測方案更是悲觀,認為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將跌破10億至6.13億。還有專家說,人口負增長可能會提早出現在2025年,甚至更早。不管這些預測方案的準確性如何,中國人口問題構成嚴重危機,已成無可爭辯的事實。

中國政府在強制實施長達30餘年的一胎化政策之後,終於在2015年決定開放第二胎。當時的人口專家預測,在未來四年(2016-2019)內,出生人口會達到3540萬、4995萬、4025萬、3540萬。但事實證明,這些預測嚴重失誤。2016年的出生人口只達到1786萬,接著就持續走低。以2017年為基準,2018年就下降200萬人;2019年再降58萬人,只有1465萬人,出生率僅千分之10.48;預計到2030年,出生人口將再降到1100萬人以下。

中國自2016年全面開放二胎以來,不但沒有帶來生育高峰,出生人口反而逐年下降。這對於那些拍著胸脯打著保票的中國衛計委官員和人口專家來說,實在尷尬!他們說,「中國不缺人口,而且未來一百年都不缺」。他們譏諷,那些關於中國人口雪崩式減少的說法是天大的笑話。可是,現在他們笑不出來了。他們忙著轉變立場,為自己過去打的保票提供所謂符合歷史變化的解釋。在這些正在轉變或已經轉變的觀點和立場中,有幾個變化特別值得關注。

首先,官方過去從來不承認,中國人口紅利已經消失,但現在卻罕見地承認了。前中國工信部長、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去年11月14日承認,中國已經走出了「人口利期」。「人口紅利期」指的是,上世紀70到80年代,15至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的65%左右,形成了花錢人口少,賺錢人口多的「生產性」勞動結構。而這一波人口紅利與改革開放重合,推動了中國的經濟高速增長。但是40年之後,「紅利」變成了「負債」。本來中國「人口紅利期」已經衰退甚至消失的說法,早在學者、媒體及民眾中討論的沸沸揚揚,但中國官方一直不願公開承認。苗圩反倒成了鮮見的承認人口紅利已經消失的中國高官。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變化是,人口學界的著名保守派學者放棄了曾堅守的控制人口的保守立場,主張全面自主生育。其代表人物就是中國人口學會會長翟振武,作為中國人口學界權威,他曾到中南海給政治局委員們講解人口形勢,其觀點經常與國家計劃生育部門相呼應,曾被認為是人口政策的「官方路線圖」或者是人口政策改革的保守派。但是在去年12月,翟振武的立場發生了大轉變,他從2013年反對二胎化政策到2020年主張在「十四五」期間全面自主生育,引起了外界的驚詫與議論。經常挑戰翟振武的梁建章直接著文問:「現在連翟振武都支持全面放開生育了?」

這裡的問題是,為甚麼中國高官最後不得不承認中國人口紅利消失了?為甚麼保守的人口學者終於放棄了堅守三、四十年的控制人口立場?他們的政策和立場轉變顯然指向一個異常嚴峻的事實,中國人口問題的確出現了嚴重危機,而這個危機並沒有因為二胎化政策的推廣而得到絲毫緩解。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


相關文章:【未普評論】人口負增長陷阱或成中國崛起的超級黑天鵝(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