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近平登頂面臨完美風暴

2022.04.20
【未普評論】習近平登頂面臨完美風暴
粵語組製圖

今秋召開的20大對習近平至關重要。他要在這個會上,突破鄧小平中共領袖有限任期的規定,再次連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有評論人士冠這種連任叫「登頂」。如今,習近平距離登頂,只有幾步之遙,但他卻深陷完美風暴,他能達其所願嗎?

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形容許多糟糕的事情同時發生,使局面糟糕到不能更糟糕,就像一場災難俱全的風暴。習近平目前面臨的完美風暴至少由這些連環災難構成:1)聯俄抗美無法收場;2)清零政策引發民怨;3)反習力量此起彼伏。

習近平親自部署的聯俄抗美戰略,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的稀哩嘩啦,其災難性後果正在湧現。有跡象顯示,聯俄抗美一直是習近平的初心。2014年,俄羅斯在入侵克里米亞受到美歐制裁後,習近平在接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瓦倫蒂娜•馬特維延科時表示,中國永遠不會支持對俄羅斯的制裁,也不會參與。8年的時間過去了,習近平依然堅持這個立場,而且越發認定,聯俄抗美有助於中國提高在世界舞台的戰略地位。當然,習近平也不希望因為普京和歐美徹底鬧僵,畢竟中國的經濟和科技發展離不開歐美。他一直在算計,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習近平的這種思路讓西方對中國更不信任,他們認為習支持普京別有用心,試圖從歐洲危機中撈取甚麼。

習近平的這種兩頭都想佔便宜的思路,現在正在演變成兩頭不落好、裡外不是人、丟了西瓜撿了芝麻的糟糕局面。已經有分析指出,烏克蘭危機不但導致中國和西方關係惡化,甚至還很可能傷害到中俄關係,埋下俄羅斯對中國首鼠兩端的不滿。如果中國不得不參與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那麼將被俄羅斯指著脊梁罵,原來這些不是「聯盟勝似聯盟」的好朋友,只會紙上談兵,關鍵時刻根本指不上。但是若要中國因為俄羅斯而犧牲對歐盟和英國的幾乎高達10倍的貿易利益,即使習近平不在乎,中國經濟卻無論如何承受不起。

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政策也在顯示其災難性後果。一場瘟疫和防疫抗疫的舉措,隨著西安上海的嚴厲封城,正演變成政治大戲,被中共生拉活扯地與20大掛上了鉤,與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掛上了鉤,與習近平的個人政績掛上了鉤。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目前的「動態清零」總方針,都是習近平親自指揮和部署的;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充分體現了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為了顯示制度優越性和習近平的個人政績,中國政府完全不顧人民死活,導致患有基礎疾病的民眾因為無法就醫而喪生,造成財政重擔無法承受,防疫體系幾近崩潰,人民怨聲載道。

再有,反習力量此起彼伏對習近平登頂,也絕對不是好事。我在「換掉習近平?中共進入20大前的詭異時刻」一文中曾提到,目前中共內部至少存在三股反習勢力,包括擁護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官員,一些反習的紅二代,和以江澤民、曾慶紅為代表的,借助改革開放悶聲發大財的中共權貴階層。其實,對習近平不滿的力量大有人在。去年6月,香港時評人程翔曾發文題為「反習勢力在集結」。他注意到,大陸新聞界正發生一單罕見事件:全國20多家網媒同時發表了一篇2013年的舊文——《讓人民共同享有自由放言的機會》。他說,一篇舊文現在被大規模發表,針對習近平的意味十分明顯。

眾所周知,中共決策高層一向是黑箱作業,但政府官員的公開表態,經常矛盾百出,或語焉不詳。這種現象幾乎可以肯定,高層諸公對一些事件的看法並不一致,比如對聯俄抗美,對動態清零,對習近平非要終身執政。這麼多的不一致和不滿,亦可能匯成不滿習或反習勢力。習近平固執己見、認知偏執,又毫不顧忌地鎮壓黨內和社會上的異己,更有可能推動這些事件轉化為一個又一個的災難,最後構成完美風暴。

除了本文提到的外交、戰爭、政治和防疫等災難,還有經濟的大幅放緩,社會高壓的強烈反彈等諸多難題,習近平在登頂前能不能倖免這場完美風暴?且讓我們仔細觀察。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