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蔡霞效应 中共最怕甚么?


2020.09.02
com0902-web “令中共最恐惧的蔡霞效应可能还在这里:体制内外的力量联合倒习,改变共产党。” - 未普

两个星期以前,中共党校发布通报,指蔡霞教授有严重的政治问题,其言论损害国家声誉,严重违反党纪,故开除党籍,并取消相关退休待遇。至此,蔡霞效应自六月问世的「政治僵尸」录音以来,如火山爆发,引发一阵强似一阵的政治涟漪。

中共到底怕甚么呢?蔡霞身兼多种身份:党校人、红二代、体制内精英、公共知识分子、为任志强仗义执言者,等等。正因为这些身份,蔡霞效应具有多重指标意义,比如,体制内精英反体制,党校人反党,红二代造反,不畏高压敢于直言等。蔡霞在今年六月流出的录音中,称中共已是「政治僵尸」,习近平就是一个「黑帮老大」,立马成了中共急欲处理的的眼中钉。从蔡霞的角度看,这一次中共对她的处理,无异于逼迫她与中共公开决裂。对她来说,也算是求仁得仁了。

从蔡霞效应看,中共肯定担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担心体制内精英蜂拥反体制。中共特别担心体制内那些既有思想力又有行动力的异己精英。任志强就是这样一位人士。他的反习檄文讽刺习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反响,让习近平老羞成怒。但是依我看,最让习惧怕的是,任志强有巨大的社会资源可兹利用,把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又与中共高层某些人来往密切,对习的威胁更大。因此,中共对这类反对者,笃定会严厉处罚。任不但被中共开除党籍,可能还会有牢狱之灾。蔡霞案例与任志强案不一样的是,她在中共中央党校长期供职,而党校是中共体制中最不能出差错的高精尖机构,党校精英反党,对中共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况且,蔡霞的学生中有大批中共省部级高官,这都使得蔡霞现象极富象征意义,中共也因此对她判的很重,不仅开除党籍,而且取消退休待遇。

第二,中共肯定还担心红二代会不会集体造反。习近平刚上台时,我们就知道,红二代并非铁板一块,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胡德华,及罗瑞卿儿子罗宇,代表了红二代中的反思派、开明派、改革派,他们希望中国走民主宪政之路,蔡霞当属这一派。相反的,王震之子王军等人坚决支持习近平集权及国进民退,并相当成气候。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与习近平因涉及邓小平的政治遗产而产生了重大分歧,并难以化解;而刘少奇之子刘源空有拳拳报国之心,被习近平弃之不用。红二代的这种分化,对习近平来说,并非好事,尽管他认为自己的权力不会被他们的个人反对所动摇,但是如果红二代抱团反对呢?那就难说了。蔡霞效应中的「红二代」因素,会不会整合红二代对习的不满?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红二代们普遍认识到,习近平正在把中共和他们爹妈打下的江山带向死路,他们不会集体无动于衷。

第三,中共更担心的是,蔡与中共的决裂,会不会在党内引发广泛地震?从蔡霞的讲话看,中共党内有60%到70%的人和她持相同观点,即相同的价值观念、价值取向和基本的思想认识。蔡霞说,「他们是知道历史在往哪里走的。」这就是说,在中共党内,对习近平及其政策走向不满,想把他换下来的不乏其人。不过在习近平的铁腕统治下,眼下的中国很难出现任何形式的大规模反抗。

当然,令中共最恐惧的蔡霞效应可能还在这里:体制内外的力量联合倒习,改变共产党。按照蔡霞的说法,中共9000万党员当中的社会精英,如果凝聚起力量,不是以共产党的名义,而是另外组党,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沟通,重新组合政治力量来促成中国政治转型,推动中国进步,并非不可能。不过,在这个转型过程里,共产党的政治外壳必须被抛弃。

作为一个长期观察中国政治的分析者来说,我以为,倒习改造共产党,绝非易事。不过,蔡霞并「不孤单」。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2/07/03 01:04

中共和历代封建王朝一样就怕政权不稳,所以张口闭口就是“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