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近平竹籃打水一場空?


2018.11.14
com1114.jpg “對美中貿易及其他關係,習近平至少有三個誤區:一是認為美國兩黨鷸蚌相爭,中共會漁翁得利;二是認為,中國做出大幅讓步,甚至放棄一向不肯放棄的戰略主張,會被美國接納;三是認為承諾不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會被美國採信。” - 未普

美國中期選舉落下帷幕。果然如大多數媒體所料,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共和黨堅守參議院。這個兩黨分治國會的結果,亦如中國官方所期待,期待美中貿易戰因此而走緩,並在月底舉行的G20峰會上,兩國首腦能達成協議。

但是,習近平可能要竹籃打水一場空了!對美中貿易及其他關係,習近平至少有三個誤區:一是認為美國兩黨鷸蚌相爭,中共會漁翁得利;二是認為,中國做出大幅讓步,甚至放棄一向不肯放棄的戰略主張,會被美國接納;三是認為承諾不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會被美國採信。

習近平顯然是打錯了算盤!美國兩黨對中國問題的認識,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一致。奧巴馬早在他執政時就屢次申明,美國絕不當老二,所以對習近平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不理不睬。到特朗普執政時,美國更是直接了當地把中國列入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並公開指責中共意欲取代美國的野心。

不僅如此,著名的人權鬥士,即將以美國第三號最有權勢人物登場的民主黨眾院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非常有可能重新把中國人權問題放到美中關係的重要日程上。中共這些年來肆無忌憚地迫害人權,搞恐怖治國,抨擊西方敵對勢力,原因之一就是西方國家對中共的倒行逆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這種情況很難再進行下去了。

有意思的是,據Yahoo新聞今天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正在考慮對中國的勞工權利展開301調查,其中中國的「拒絕給予勞工結社權」和「拒絕給予勞工組織權及集體談判權」,將被視為是對美國不合理的貿易行為。這將為民主黨領導的眾院提供射向中共的重磅炸彈。

習近平顯然希望月底解決美中貿易問題。他在11月5日舉行的世界進博會上,提出許多利好舉措。他表示中國要加大改革步伐,包括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等。甚至可能如特朗普在選後突然曝料的那樣,放棄「中國製造2025」。

按照特朗普的說法,他發現「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威脅性,因為這代表中國將於2025年在全球經濟稱霸。他說,這不會發生。

但是筆者認為,中國不太可能真的放棄「2025計劃」,因為中國把「中國製造2025」看作是中國崛起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放棄,就等於中國放棄了自己的發展權。「中國製造2025」對中國而言,應當屬於不能談判的範疇。如果中國真的向美國表明,要放棄這個中國崛起的戰略,那也只可能是口頭上的承諾,中國將在韜光養晦的策略下,只做不說,直到實現這個目標。

中國口頭還承諾不挑戰美國的老大地位。最近楊潔篪表態,說中國不挑戰美國地位,不尋求取代美國,這是習近平的態度。但依我看,這是習近平的權宜之計,中國可以暫時服軟,但不會永久屈膝當老二。習近平的全球野心是不可能放棄的。

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最近說,中國需要超越老的模式,這樣才能成為亞洲的領袖國家。這話很有意思,不知中國方面是否讀懂了。他的意思是在勸告中國,不要夢想成為世界領袖,亞洲領袖當當就算了。

習近平的信誓旦旦無法讓美國信服。美國白宮對華鷹派人物納瓦羅(Peter Navarro)說,美中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信任問題。他說,當美國提出一長串結構性的問題時,中國則予以否認。他說:「如果他們連你的擔憂都不承認,你怎麼和他打交道?那是愛麗絲在漫遊奇境。」

基辛格最近在北京說,未來的中美關係不會回到特朗普以前的狀態,也不會變成新冷戰的全面對抗關係,而是走向一種新的範式。

這種新的範式表現在美中關係上,可能是以長期的、持久的局部對抗甚至瀕臨全面對抗為主,以短期的、暫時的妥協與合作為輔。即便美中貿易關係捋順了,美中雙方在南海問題、技術轉移問題及其制度上的根本對抗,都使兩國不得不長期面臨「按下了這個葫蘆浮起了那個瓢」的狀況。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