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從彭斯的三篇講話看美中關係的未來演變(下)


2018.11.28
com1128.jpg “美中雙方的衝突歸根結底是體制的衝突,是北京模式戰勝華盛頓模式,還是華盛頓模式戰勝北京模式的較量,是專制對民主的較量。” - 未普

彭斯的三篇講話顯示,他是特朗普內閣中名副其實的對華鷹派。其強硬的政策傾向直接關乎美中兩國在經濟、軍事和政治上的關係演變。

在經濟方面,眼下最重要的就是美中貿易戰問題。12月1日,特朗普和習近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G20會議上對話,貿易戰能否緩和或熄火,引發全球關注。

我認為,美中貿易戰暫時緩和的可能性較大,熄火的可能性較小。主要理由是,美國要求中國改變的重要領域,中國鑒於她的體制約束不可能改變。這應當就是特朗普對中國最近提供的讓步清單,稱之為「不可接受」的根本原因。

中國官方表面上幾乎是全盤否認了美國的指控,否認中國違背了國際準則和規範,自詡在遵守國際準則規範上,中國一向是「模範生」;否認中國偷竊、剽竊美國的技術,否認中國官員利用官僚系統的許可和審批制度來控制敏感數據,向外國公司施壓,要求獲得敏感技術等等。但在讓步清單上和習近平的講話中,中國對他們公開否認的一些方面,私下裡應當已做出了讓步,但對另一些方面,他們絕不會讓步。

「中國製造2025」就是中國不會讓步的一個方面。特朗普最近稱中國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但沒有證據表明中國在這方面有任何改變。《金融時報》拉赫曼(Gideon Rachman)認為,這是特朗普「想像中的突破」。我也不相信習近平政府會放棄他們稱之為「發展權」的產業政策,即便他表面上承諾了,但一定會變換手段,千方百計達到目的。

美中貿易戰如果持續打下去,最壞的結果就是雙方經濟脫鉤。這不是不可能。貿易戰開打不久,特朗普威脅要對全部五千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就是刻意把關稅數字提高到中國無法承受的地步,這就為脫鉤埋下了伏筆。脫鉤對美國而言,不是好事;對中國而言,絕對是壞事。美國經濟能承受,中國經濟承受不了。這就是彭斯強硬宣示「除非中國做出改變,否則美國絕不改變方向」的背景原因。

美中雙方的經濟關聯若脫勾,將直接惡化雙方的軍事關係,南海就是觀察美中軍事關係是否惡化的一個重要窗口。彭斯指控,中國領導人2015年訪問白宮時表示,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但今天,北京不僅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而且鋪設軍事基地,部署先進的反艦和防空導彈。這讓美國極為憤怒,覺得他們被中國政府耍了。中國方面可能會為自己瞞天過海的技倆而得意: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了,難道美國還能讓我們把熟飯再變回生米?

中國此舉改變了地區力量平衡。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菲爾・戴維森(Admiral Phil Davidson)最近告訴國會,「中國現在有能力在不與美國開戰的一切情況下控制南海」。在這個背景下,習近平的地域和全球野心有可能會讓他利令智昏,在南海即使與美軍擦槍走火也在所不惜。美中經濟關聯若脫鉤,南海擦槍走火的概率會從現在的略大於50%急劇升高到70、80,甚至90%。

美中雙方的衝突歸根結底是體制的衝突,是北京模式戰勝華盛頓模式,還是華盛頓模式戰勝北京模式的較量,是專制對民主的較量。10年前,中國官方宣稱,共產黨領導有方,成就舉世矚目,中國已經崛起,再度成為世界的中心;「北京模式」壓倒了統領世界一百餘年的「華盛頓模式」。而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披露了習近平的空前自信——中國模式是世界上最優越的模式。習雖然宣稱,中國不會輸出自己的模式,但西方普遍認為,中國正在大量滲透西方,所謂「不輸出中國模式」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美國更是進一步發現,美國花費了四十年的功夫,養大了一個戰略敵手。美國不能讓這個戰略敵手變得像他們一樣,而這個戰略敵手卻想讓美國變得像她一樣。美國無論如何不能再容忍了!這是彭斯三次講話的精髓要義。

至於特朗普和習近平在G20峰會能不能達成貿易戰停火協議,實際上已經不重要了。即使能達成,緩和也是暫時的,美中兩個大國之間的全面衝突已經難以調和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

相關文章:從彭斯的三篇講話看美中關係的未來演變(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