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毛泽东重回神坛的深层原因


2015.12.30

每逢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总有不少国人怀念他,纪念他。而今年的纪念风潮,显得格外特殊。在毛的家乡韶山,数万人聚在一起,红旗飘扬,人头攒动,有人举著“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毛泽东在文革时头戴解放军帽画像的旗帜,有人举著“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人民需要毛泽东,祖国需要毛主义”等等。这些标语,这些场面,给人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今夕是何夕,难道文革再现了?难道毛泽东又回神坛了?

毛泽东走下神坛还是80年代的事。1980年3月,邓小平和胡耀邦主持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开始起草,党内4000名高级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讨论。郭道晖在《炎黄春秋》撰文“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披露了讨论过程。文章显示,大多数与会者对毛泽东在民主革命中的功绩无大的分歧,但对他在建国后的掌权实践,有很多非议,有的还十分尖锐。不少人认为,毛泽东就是中共党内“左”倾路线的总代表。宋敏之说,毛是“封建主义打底,马列主义罩面”。张爱萍说,王明是言必称希腊;毛是言必称秦始皇。孙冶方说,毛熟读的不是马列著作,而是二十四史。胡克实说,毛后来的思想走上唯意志论,认为个人意志可以创造一切,可改变党和国家的根本大法,甚至改变历史发展的趋势,走上追求绝对权势和个人意志的王国、唯我主义的道路,犯了“左”倾机会主义错误,等等。

从文革的血雨腥风中走出来的这些老干部,终于可以在党的会议上,公开表达自己的恐惧与不满,公开批评毛泽东。然而,邓小平担心失控,连续九次讲话,一再表示:“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写过头,给毛泽东同志抹黑,也就是给我们党、我们国家抹黑”。邓小平的考量,显然是实用主义的考量,盖因毛泽东是中共合法性的基础,如果他垮了,中共也就垮了,所以他必须维护毛的声誉,他也必须把毛的功绩说得大大的,即七分功三分过。

尽管不少人不赞同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评价,但在那个时代,4000名老干部对毛的批评,及最后形成的《历史决议》,非常有助于把毛从个人崇拜和个人迷信的神坛上拉下来。进入90年代以后,民间虽然也刮毛泽东热,但大多表现为把毛看作护身符和保护神。进入新世纪之后,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让胡温警惕重返文革的危险而有所抑制。到了现在的执政者掌权时,毛泽东热堂而皇之地重登官方舆论场,毛泽东又重新走回神坛。毛泽东热就此完成了一个轮回。

在这一轮毛泽东热中,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官方,伪造事实,伪造历史,粉饰毛泽东的荒诞例子层出不穷。如,伪造小布什总统读毛选,奥巴马及其夫人瞻仰位于白宫的毛泽东雕像,韩国对政府不满的罢工标语是“只有毛泽东才能救韩国”等。《开罗宣言》海报中,更是用毛泽东取代了中华民国领袖蒋介石。

在这一轮毛泽东热中,习近平当局扮演著推波助澜者。两年前,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大会上,对毛的评价曾有一番四平八稳、滴水不漏的讲话。他说,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可是我们看到,习近平当局在执政的几年里,把批评毛泽东、批评中共党史的言论称作历史虚无主义,而他本人现在搞的个人专权,则背离了反对搞个人专断、个人崇拜的《历史决议》,正在走向毛泽东式的个人专政。他的一些执政理念亦涂有浓厚的毛泽东色彩。正因为如此,现在的习近平,被许多中国政治观察者称做毛泽东第二。

而中国官方媒体对习近平的吹捧已经到了令人肉麻的地步。新一轮个人崇拜和新一轮造神运动都在有恃无恐地进行,而这一次的主角是习近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