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整肃“反动知识分子”,中国再次进入黑暗时代


2014.06.18


6月13日,中国警方宣布正式逮捕已被拘押30多天的浦志强律师,罪名有两项,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而高瑜被拘押已近两个月,早已超过宪法中拘押不得超过37天的规定,至今没有音信。

浦志强和高瑜,一个是律师,一个是记者,两人在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方面,成就非凡,因而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中国的《南方人物周刊》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把浦志强评选为“年度人物”和“一百个思想家之一”,高瑜则多次获得新闻自由奖和新闻勇气奖等国际奖项。两人在六四前夕成为当局的整肃目标,绝非偶然。

习近平在去年8月19日有个讲话,谈到“反动知识分子”。他说,有些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诬蔑,对他们“一定要严肃打击”。外界因此得知,习对某些知识分子经常批评他、批评共产党及其一党体制非常不爽。习近平还说,好的知识分子要鼓励,坏的知识分子要管束。现在我们知道,习近平管束“坏知识分子”的手段很多,譬如:革职、拘押、判刑、逼迫他们在电视上公开认罪,折辱他们的人格……等等。从去年重判许志永、拘押伊力哈木,到今年拘押高瑜、逮捕浦志强,习近平看来要对这些令他不爽的反动知识分子算总帐了。

其实早在去年,北京知识界就流传一个耳语,习近平当局在每一个知识分子群体中,精心挑选要严打的领头羊。现在,他的严打计划已经漏出其招数了,严打就是要逮捕、严判重判这些领头羊,并且数罪并判,要起到震慑每个群体的作用。譬如,重判许志永就是打击新公民运动;迫使薛蛮子在电视上认罪,就是恐吓网络大V;逮捕浦志强,就是打击死磕派律师;拘押高瑜,就是威慑主张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记者群体,以后可能还会有传媒界、时评界及学界的代表人物被严打。

打击这些旗帜性人物,习近平要坐收杀一儆百之功效。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很可能已经直接插手对这些旗帜性人物的处理。据香港《明报》披露,北京警方办理浦案是得到更高层支持。而半年前许志永被判有期徒刑四年,也是高层领导人决定的。倘若高瑜被判刑,也一定是习近平高层的意思。

浦志强一案和高瑜一案有诸多相似之处,习近平整肃他们也有相似之处。在习近平当局眼中,浦志强和高瑜两人早就是眼中钉,而且都有“前科”,都长期处于国保监视之下。浦志强曾经因参与调查和辩护多起维权案件,而屡次遭到警方逮捕,每逢中国有大事,譬如两会召开,就会把浦志强的新浪、腾讯、网易微博全部关闭。高瑜在六四期间和六四之后,已两次被投入大牢。习近平当局明知他们“士可杀不可辱”,这次对他们收网,就是要利用二人的亲友迫使他们就范。一个多月前,高瑜在央视出镜承认泄密罪,就与其子被抓有关。目前,有数名浦志强的亲友依然被拘,当局似乎有意借此逼迫浦志强认罪。

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浦志强,也会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高瑜。当局重判浦志强,也会重判高瑜,就像他们重判许志永一样。有分析说,如果当局用现在的两项罪名判浦志强,浦有可能获8年甚至13年徒刑。高瑜被拘押已超过法定期限,看来也是凶多吉少。

就在习近平当局使尽各种招数整肃“反动知识分子”之际,大陆官方媒体和御用文人纷纷撰文,为其造势。《环球时报》、《求是》和人民网指称,极个别律师串联,抱团死磕,恶意炒作,触碰政治法律底线,对他们要研究如何加强“有针对性的措施”。前两天,社科院一些学者被指控为,接受境外势力点对点的渗透。

看来,习近平当局执政,已经深陷敌对思维。为了整肃所谓的“反动知识分子”,不惜把推动中国进步的最优秀力量投入大牢。以这种思维执政,误国误民,大错特错!此时的习近平像极了1957年的毛泽东,他将把中国再次拖入万马齐喑的政治黑暗时代。(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