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以反腐的名义——谈周永康案


2014.08.06


7月29日,周永康一案千呼万唤始出来。新华社说,“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决定由中纪委对他“立案审查”,依据是共产党章程和纪检工作条例。

这里有几个伏笔: 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违的是什么纪?是不准政治上持二心的纪,还是不许腐败的纪,不准玩女人的纪?我们知道中共纪律大体上有几个筐子:政治筐、经济筐和生活筐。他们整治自己的干部,就是看他是否政治上持二心,经济上不干净,生活上不道德。从海内外披露的周永康内情来看,周永康显然是“三毒俱全”,而且每一“毒”都很严重。

去年被处理的薄熙来也是“涉嫌严重违纪”,也是“三毒俱全”。但他在法庭上被起诉的罪名是“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政治上的问题,只字不提;薄家在海外的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也不见踪影;最后薄被判为“无期徒刑”,和他被起诉的罪状相比,完全不相对称。

对于“严重违纪”的周永康,习近平会如何给周入罪呢?笔者认为,习近平在公布和处理周永康罪状时,也可能采用薄熙来模式。即,公布的罪行可能大罪化小、重罪化轻,习近平不会把周永康涉及的政治罪错向外界披露,就像不会把薄熙来的政治罪错向外界披露一样,因为这有关党的脸面和威信及中共的合法性。

但在最终处理上,周就不会那么幸运了。他的所有隐藏的不能对外公布的罪行,都会体现在对他的最终刑罚上。比照薄熙来模式,周永康至少会获无期徒刑,而获死缓的可能性更大。他的结局,应当比薄熙来更惨。

周永康一案,也像薄熙来案件一样,是个复杂的政治拼图,其中涉及中共高层、军队高层、国安高层,涉嫌政变夺权、结帮拉伙、贪腐、生活糜烂等等。但在公布的罪行中,习近平只会把周永康装进中共的经济筐和生活筐中,政治上特别是涉嫌政变的罪错,一概不会对外提。

这和薄熙来案和徐才厚案非常相似。薄熙来和徐才厚案中最敏感的部分,并非官方公布的贪腐,而是他们之间的非同一般的关系。在这层关系中,薄熙来的图谋僭越的野心,及围绕这个野心而进行的密谋和行动,才是习近平必须把他们拿下的根本原因。

同样,周永康一案的要害,也不在腐败,而在政治图谋。是周永康的政治图谋而不是腐败,让习近平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戒。

不少学者欢呼,习近平拿下周永康破了反腐“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对此,笔者不以为然。具体理由如下,习近平反腐,是以反腐的名义,达到几个反腐之外的目的:第一,巩固自己的权力。习近平的权力之大,已经超越邓小平,直逼毛泽东。以周常委的垮台震慑所有退休常委和在位常委,而其他早已腐名在外的前常委如曾庆红、贾庆林、李鹏、李长春等,习近平有可能会放他们一马,条件是他们必须无条件支持习近平。

第二,以反腐的名义拉下政敌。习近平的真正政敌只有一个,就是薄熙来,而周永康、徐才厚等为薄熙来吹喇叭抬轿子,冲锋陷阵、密谋策划,欲取代习,是习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的。所以习要借反腐把这股势力一网打尽,连根拔除。

第三,以反腐的名义,彻底消除周永康、薄熙来和徐才厚背后的政治势力。这主要指的是江泽民,可能也有曾庆红。习近平此举,就是要让这股政治势力从中国的政治舞台彻底消失。一年前,江泽民会见基辛格时高声称赞习近平,说他非常能干有智慧,这意味著,二人之间已达成某种共识。

有外媒问,拿下周是不是习近平的封顶之作?这要看是否还有人涉及薄、周、徐的政治密谋。如果有,不管他是谁,习近平都会以反腐的名义把他拿下。但是,如果习近平反腐刹不住脚,而把矛头指向所有涉贪的前常委和现任常委,那等于把共产党自己的老巢端了,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一个人是干净的。习近平反腐是想救党,而不是毁党。这个底线,习近平是不会破的。(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