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共加緊出口意識形態

中共宣傳口決定砸下450億人民幣,把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推向國際市場,爭奪向世界人民說話的權力。這種權力就是被中共官方學者經常挂在嘴上的既時髦而又別扭的被稱作“話語權”的東西。中共現在不滿足全面掌控中國境內的話語權,正在摩拳擦掌搶奪國際話語權。

2009.02.20

按照習近平最近在拉美說的,中國不輸出革命,可是中共幹嗎要出口媒體,要爭奪向世界人民說話的權力呢?不少海外媒體說,這是因爲中共爲去年的西藏事件、奧運火炬傳遞時西方的敵對聲音而懊惱,一心要爲中國形象正名。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中國媒體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改變世界媒體格局。而這一進程因爲中共急于修複受損的形象而正在明顯加快。

出口意識形態,改變世界媒體格局,其實早在胡錦濤的議事日程上了。中共官方智囊曾爲胡錦濤描繪了一幅藍圖:未來的世界媒體格局要有中國的聲音、中國的視角和中國的模式。中國是大國,要在世界上表演,本來無可非議。問題是,這裏的中國的聲音是誰的聲音,中國的視角是誰的視角?中國的模式又是哪一種模式?

中國的聲音,在中國官方媒體的絕對操控下,只能是中宣部的主旋律“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中國的視角只能是符合這些主旋律的視角,中國的模式只能是絕不搞多黨制、三權分立和民主普選的瘸腿發展模式。國內有網友質問,用這樣的聲音、視角和模式來主導世界輿論,不是要輸出獨裁輸出壟斷嗎?這樣做豈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嗎?

中共多少還是有一點兒自知之明的。自從“蘇東波”橫掃了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之後,共産主義那一套東西早被世人棄之如破履,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爲綱”早就臭名遠揚,鄧小平的“四項基本原則”在海外也沒有市場。中共因此而得出結論:其意識形態必須重新包裝。于是喜歡給胡錦濤出主意的人,紛紛提出建議:複興意識形態,重整意識形態,創新意識形態等等,不一而足。

把不受人歡迎的東西變成讓人歡迎的東西,就是胡錦濤智囊們的任務。大約在兩年前,俞可平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做了一個關于意識形態創新的演講。俞可平說,中共意識形態從以階級鬥爭爲綱轉變爲“以人爲本”,後者現在成爲中共的主流意識形態。俞可平想要說的是,中共真的在進步。凡是關注中國進步的人都注意到,中共的意識形態從毛澤東到胡錦濤起了變化,但是中共的壟斷獨裁性質,卻一點兒也沒變!而現在發誓要繼續壟斷獨裁的黨要把自己的壟斷獨裁的意識形態推向全球。

中共要怎樣推銷這個意識形態呢?大致有以下幾個手段:首先,大把撒錢提高對外傳播手段,就是提高硬件水平。中共認爲,在這個世界上,誰的硬件先進,誰的軟件諸如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就會更有影響力。其次,大把撒錢讓中共媒體到處設機構,發多語種新聞和多語種報刊。第三,大把撒錢招安海外自由知識分子,特別是一些名嘴、名筆和名學者,讓他們爲中共服務。第四,大把撒錢用“借船出海”的辦法與海外華文媒體合作,用參股、持股的的辦法滲透西方媒體。

這些大把撒錢的舉措,簡直就像習近平指責西方對中國“說三道四”一樣,“吃飽了沒事幹”了!一個媒體在海外生存,靠的是國際公信力,而國際公信力能用錢買到嗎?這種公信力來自于真相第一、新聞獨立和言論自由。什麽都有就是沒有這三樣東西的中共,當然可以花大錢,用高分貝和高寫真狂轟濫炸世界人民的聽覺和視覺,也可以花大錢收買一些海外知識分子爲他們歌功頌德。但是習慣于多種聲音的國際社會,絕不願意被一種假的、空洞的、虛僞的主旋律所主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