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這個強權為何如此脆弱?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官學兩棲人物謝淑麗(Susan Shirk)女士在2007年出版了一本書,叫《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Fragile Superpower,How China’s Internal Politics Could Derail Its Peaceful Rise?)。該書對中共外強中弱的特點,有著相當深刻的描述。今天適逢中共建政一甲子,重讀此書,感慨良多。

2009.10.27

和六十年前相比,中國在經濟上、軍事上和綜合國力上增長了許多,這是不爭的事實。六十年來,中國的國家財力即財政收入增長了近1000倍,GDP經濟總量增長了450倍,軍費預算按最保守估計也增長了近150倍,外彙儲備增長了近14000倍。而中國的綜合國力,按照韓國人搞的綜合國力指數排名,中國已經超越日本、德國、法國和英國,僅次於美國,名列世界老二。

中國的軍力增長尤其引人注目。根據英國《珍氏防務周刊》近日公布的2009年世界軍力排名報告,中國軍力排第四,前三名是美國、法國和俄羅斯。在亞洲,中國軍力無疑名列第一,中國軍事網絡的網友們對此自鳴得意,吹噓中國軍力亞洲無敵,想打那兒就打那兒。此外,中國在國際事務上也享有越來越大的發言權,甚至可以直接挑戰美元的霸主地位。

可是,這個在經濟上、軍事上、國際舞台上迅速崛起的大國,對內統治卻極其脆弱。這是一個風聲鶴唳、如坐針氈的政權,是一個無時無刻不在擔心被一篇文章,一本書,一份調查報告,一張報紙,一句真話,一顆良心,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和一群堅守良知的知識分子所顛覆的政權。這樣的政權能算是一個強國嗎?

當這個政權把劉曉波、胡佳、黃琦、譚作人、陳光誠、郭飛雄,郭泉等人,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投入監獄的時候,有誰不會得出這樣的結論:這個政權原來是建立在豆腐渣工程上,建立在毒奶粉中,建立在艾滋病裡,建立在恐懼、謊言、大話和空話之中的政權。難怪它會這麼脆弱!

可是為什麼這個在經濟上更發達,軍事上更強大的胡錦濤政權,在政治上卻更脆弱呢?

在過去的幾年中,胡錦濤曾經屢次提到中共執政地位問題。在他看來,中共的執政地位正在受到威脅,因此他警告說,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他對這個問題的擔憂,並沒有因為經濟和軍事的飛速增長而稍有緩解。這種有增無減的執政危機感,對胡錦濤來說,不是虛幻的,而是現實的。但是誰都知道,在共產黨之外,中國並不存在任何對中共執政地位形成挑戰的現實的政治力量。

真正挑戰中共執政的力量,恰恰來自於中共內部,來自於中共內部的極度腐敗。極度腐敗的中共各級干部和各級組織才是造成中共政權外強中弱的主要原因。這種腐敗與經濟的發達成正比,經濟越發達,腐敗越嚴重,如今已經達到無可救藥的地步。胡錦濤應當是看到了腐敗對中共政權構成的嚴峻挑戰,因而提出從源頭反腐的主張。可是這個主張最終流於空話、大話和假話。

特別在今年年初,中共高層在多種場合的講話中,公開拒絕多黨制,拒絕三權分立,這就徹底斷送了胡錦濤政權從源頭反腐、從內部更新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胡錦濤自上任以來,馬不停蹄地反腐,絞盡腦汁地反腐,而中共內部的腐敗狀況沒有任何改善的根本原因。

緊抱一黨專制的胡錦濤政權,從表面上看,似乎很強硬,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脆弱。他最近提出的大搞黨內民主的主張,同樣不能給他帶來自信。他的執政焦慮症,只會愈發嚴重。而他有充分的理由焦慮:這個脆弱的強權不知何時便會一朝傾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