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习近平为何打破常规加速接班?

习近平刚刚于10月18日戴上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桂冠,又于10月28日顶上国家军委副主席的花翎。紧盯著习近平一举一动的海外观察家们说,这显示,习近平正在打破常规,加速接班。这些观察家们很有眼力,但问题是,习近平为何打破常规加速接班呢?

2010.11.03

这还要从中央军委与国家军委两个机构说起。这是中共最高军事机构的两个招牌、一套班子,一般而言,中央军委主席与国家军委主席的任命,前者在前,后者在后,两者之间通常相隔5至6个月。六四之后,也就是1989年11月,江泽民被任命为中央军委主席,那时,国家军委主席的大权仍握在邓小平手中。直到1990年3月,邓小平才交出国家军委主席的大印。这样的事情,在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时,又重演了一边,胡是在半年之后才拿到国家军委副主席的印把子的。

根据中国 《宪法》,国家军委主席人选应由全国人大会议决定。也就是说,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本来应该等到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任命才算数,可是这一次,胡规习未遂,习提前半年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国家军委副主席,而这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本来只可以根据国家军委主席的提名,决定其它军委人选。

另一个胡规习未遂的例子是,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60周年大会上的表现,也与10年前的胡锦涛有很大不同。在50周年纪念会上,军委主席江泽民作主要发言,而时任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仅作了个总结;但这次,作为军委主席的胡锦涛仅接见了一些老战士,合影留念后便很快离开了会场,而刚刚增补为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则走向前台,主持座谈会,并作了全程发言。

此外,为韩战定性的调子,习近平也与胡锦涛很不一样。新华社旗下的 《国际先驱导报》 于今年6月24日纪念朝鲜战争60周年大型特辑中,曾发表文章,称该战争是北朝鲜军队越界进攻韩国引起的。这种说法是韩国和联合国的普遍共识。正当舆论揣测胡锦涛当局是否在此事上的态度有所改变之际,习近平讲话又重谈过去的老调,称那场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并高调赞扬毛泽东等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作出的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充分肯定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的历史功绩。

习显然是在安慰军队,或者说是安慰军中的某种力量。而他意欲获得军方的支持,就必须与军方站在一起。此外,正如海外观察家分析的那样,习的此举是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警示那些对亚太地区虎视眈眈的美国等国家,不要轻举妄动。同时这也显示,军中强硬派的地位正在上升。

在这几个例子中,最有意思的一方其实是胡锦涛。胡锦涛于2004年接掌军委。自那以后,胡便不遗余力地经营他在军中的根据地,包括把前任江泽民的亲信清除出军队关键部门,三番五次为军队高级将领封官许愿,用 “吸引社会高层次人才到军队工作” 的新招,名义上是为了培养一批富有 “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的新世纪将领,实际上是为了在太子党垄断的军队高层掺沙子,以达到培养自己的人马,巩固自己的权威的目的。

这里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在过去几年中,胡锦涛费尽心血试图在军中建立忠实于自己的根据地,怎么现在会向习近平这个新科军委副主席轻易让出他的根据地呢?

对这个问题,最有可能的一种解释便是,胡锦涛面临的形势可能很糟。他很可能已经压不住军中主张对美对日强硬的鹰派,因此急需习近平尽快进入角色,凭籍其先天优势和军中的深厚人脉,稳定军队,稳定政局。这可能就是习近平打破常规加速接班的一个根本原因。

习近平加速接班意味著,他领导下的中国,军方将增加影响力。而习近平本人的“狭窄的历史观”和“看重毛泽东主义的思考方式”,已经引发了日美欧诸国的普遍不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