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2010年,美中关系进入战略博弈新阶段

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美中两国关系发生了不少诡异的变动。尽管两国领袖在一些经济问题上仍然高谈合作,但是在外交、军事、人权等领域,竞争与对抗赫然成了2010年主导美中两国关系的主轴。

2010.12.29

2010年新年伊始,中美便冲突不断。1月份,美国政府提前宣布对台军售,2月份,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达赖喇嘛。中国政府为此表达了超乎寻常的愤怒。这些事件当时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凡是关注美中关系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外界不知道的是,美国政府曾于2月17日致电驻欧盟各国使馆,要求他们采取行动,阻止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

其主要原因,根据维基解密网站泄漏的美国国务院给驻欧盟使馆的电文,华盛顿表示,美国对中国武器禁运的立场之所以一直没有改变,一是因为中国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对其人权的关注,如果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则有损于国际社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二是因为中国军力增长迅速,如解除武器禁运,将对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及稳定造成严重后果。

无论是从人权的角度,还是从安全的角度,中国政府在整个2010年在国际事务上表现的张狂、粗鲁与强硬,无不印证了美国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美国一些现实主义学者本来就不相信中国会和平崛起,他们认为,当中国崛起为强国时,就会像强国一样发言,像强国一样行动,但中国的举动真的好像一个强国时,外界还是为它的过火表演感到惊讶和意外。

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中国一直试图在外交和军事方面保持低调,或者说,在“韬光养晦”的保护伞下“卧薪尝胆”图谋崛起。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来,中共似乎正式告别了邓小平设计的“韬光养晦”,俨然以胜利者的姿态高调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比如,中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以前所未有的调子警告美国,称其行为将为地区政治谈判带来负面后果;在刘晓波获诺贝尔奖问题上,中国威胁所有参与颁奖的国家,称会影响两国关系。

中共的高调子和高姿态有几个目的,正如裴敏新分析的那样,一是中共渴望向本国人民展示国际威望和国际实力,以证明其执政合法性,二是中国需要保护其海外利益。在我看来,还有第三点,坚信历史是由胜利者撰写的中国官方学者们认为,中国正在书写胜利者的历史,而胜利者就要有胜利者的姿态。就美中关系而言,他们认为,既然中国强大了,可以反制美国的手段增多了,就应该对美国的态度强硬些,美国会很顾忌。

然而,中国的强硬促使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对中国长达一年的证明并不成功的怀柔政策。相对于2009年奥巴马对中国的温和柔软的姿态而言,美国的对华政策在2010年出现了较大的变动。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确保美国的对华优势,阻止美中之间发生大的危险的冲突。

这反映在美国一系列的外交与军事行动上。7月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称,南海主权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8月初,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抵达南海,高调访问越南。9月份,日中两国因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冲突,美国副总统拜登指出,美日联手是美国贯彻其亚太地区政策的“关键”。11月份,奥巴马访问印度、印尼、日本和韩国,明确了重返亚洲的新战略。12月份,美国与韩国举行军事演习。

美中两国因而进入战略博弈新阶段。在这场博弈中,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并非是单纯的老大和老二之间的竞争,而是民主老大和专制老二之间的竞争。如果专制老二取代民主老大,那将是全世界的不幸,也是历史的倒退。

现在就说中国不可阻挡地崛起,美国不可避免地衰落,恐怕还为时过早。正如华尔街日报12月21日发表的专栏撰稿人布雷特.斯蒂芬斯的文章指出,历史上尽是一些政权的残骸纪录,那些自以为是胜利者的政权试图通过压制异议来创造新的“共识”,结果都被历史淘汰了;中国现在做的这种事情,就是在政治错误上再加上历史无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