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延海評論:中國需建立污血案艾滋病獨立調查委員會

本月16-17日,300多位來自河南各地的艾滋病感染者來到河南省民政廳和省政府要求民政廳落實民政部2009年3月份發布的26號文件:《民政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受艾滋病影響兒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見》及上世紀末期河南省因血液污染導致感染艾滋病病毒之民事賠償。

2012.04.23

1995年前後因不規範和非法采供血活動造成的艾滋病傳播,涉及全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重點村供血漿人員的感染率一般為10%~20%,最高達60%。同時,使用血制品的血友病中出現艾滋病病毒感染,臨床輸血病人中出現艾滋病病毒感染。很多人同時合並感染丙型病毒肝炎。艾滋病病毒感染和丙肝感染,導致很多人失去生命,家破人亡。

在過去的10年中,河南艾滋病感染者經過不懈努力,但法院依然拒絕開庭審理污血案受害者的訴訟賠償要求。感染者不斷上訪,但遭遇嚴重的監控和人身自由限制,包括在旅店住房受到的干擾、失去人身自由等。河南省各地政府給一些鬧得厲害的感染者一些賠償或補償金,但要求不得對外公開補償方案。河南省絕大多數艾滋病感染者至今依然未獲得任何賠償或補償金,而許多人已經離開人世。

2005年11月26-30日,北京愛知行研究所召開全國污血案受害者維權大會“血液安全、法律和人權研討會”,關於對輸血和用血制品感染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的調查問題,向中國政府提出下列呼吁:

1、要求國務院艾滋病防治辦公室和衛生部通過新聞媒體和社區公告欄和個人通知的方式告知所有在1987年至2005年接受臨床輸血的病人和用過血液制品的當事人、當事人的配偶、伴侶和孩子到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自願接受艾滋病檢測。這種檢測應該是保密的、免費的,檢測前後做好咨詢工作。同時,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對這些人進行病毒性肝炎等其他經血傳播的傳染性疾病的檢測。

2、政府應該及時准確的公開傳染病疫情,包括通過輸血感染艾滋病病毒和病毒性肝炎的情況。

3、要求國務院艾滋病防治辦公室和衛生部成立專門的工作委員會調查1987年2005年經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感染艾滋病病毒和其他血液傳染病的情況。要求建議中的該工作委員會應該有受害人推選的代表、關注該問題的非政府組織和法律工作者參加,並積極的與受害人團體、關注通過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相關問題的非政府組織和律師團體合作共同開展工作。該工作委員會就以下問題進行工作:1)、對疾病流行的事實進行認定、公開; 2)、對於問題責任人進行界定; 3)、提出關於賠償、救助等政策意見。
 
然而,六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中國政府不僅沒有主動告知過往接受輸血或用血制品人員去醫院接受艾滋病檢測,也沒有成立污血案導致艾滋病流行的調查委員會。期間,我們不斷聽到感染者維權人士受到打擊迫害,幫助污血案受害感染者維權的民間組織受到騷擾的消息。

鑒於中國政府遲遲未能就90年代中期和隨後出現的有償獻血漿、用血制品或輸血導致艾滋病流行情況成立專門的委員會進行調查,筆者認為,中國社會的知識分子、法律工作者、醫學專家、病人權益代表、新聞記者和民間團體應該聯合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對中國各地(特別是河南省)污血案導致的艾滋病流行情況及其導致的死亡和社會影響進行獨立的調查,包括在污血案艾滋病重災區進行調查研究,舉行受害者聽證會,收集死亡感染者的名單,定期發布調查報告。獨立調查委員會應該致力於長期的工作,並負責籌建中國污血案博物館,對污血案導致的艾滋病流行、人員死亡和社會影響進行記錄,同時悼念死去的艾滋病病人。(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