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華人專輯(6):德國

在持續的歐債危機下,今年德國經濟仍將有小幅增長,但據預測,德國已出現明顯的放緩跡象,不過,德國的個人消費依然強勁,歐債對德國國民未有太大衝擊,但當地華人就擔心歐債會拖累德國的經濟。(潘加晴報道)

2012.09.26

 

在德國法蘭克福一華人商旅服務中心工作的王小姐,十年前到德國留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她說,今年歐洲的經濟疲弱,德國也出現明顯的放緩跡象,但目前來說,對個人還沒有太大影響。

“今年歐洲都不好,德國也不好,作為個人沒有仔細關心,感覺不到,但物價有一點點上漲。就業方面,其實從2008、2009年開始一直不好找。(但比較歐洲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德國不算太差?)我覺得西班牙蠻嚴重,我前幾天剛從西班牙旅遊回來,覺得他們蠻焦慮,什麼東西都在漲價,人們都上街遊行,蠻亂的﹗”

王小姐指出,在德國的華人,大部份是留學生和從事餐館,旅遊等工作,貿易相對較少,原因跟德國人的消費習慣有關,外國的產品都很難打入德國市場。她說:

“中國人在這里做生意不太多,我覺得可能是外國人在這裡開公司,政策上不是特別鼓勵,中國的產品也很難進入德國市場,這可能與他們民族個性有關,他們接受一個東西比較慢,也不大會去比較價格買便宜貨物,他們認准後就不會去變,所以德國市場是很難滲透,生意是很難做,有些人做不了就改地方,反正德國人的消費習慣就是這樣,他們生活比較簡單,用慣牌子不會轉,也不會接受新的東西,這麼多年他們也習慣,所以外面的牌子想打入德國市場都挺難,如汽車方面,他們的汽車這麼好,不會買其他牌子。”

在德國漢堡居住了23年的華人學者梁女士就認為,中國的產品難打入德國市場與其品質有關。“(做生意的華人多?)現在比過去少,因為生意不好做,問題牽涉到中國的情況,而且德國本身是非常保守,把德國的東西賣到中國去容易,把中國的東西進口到德國比較難,因為他們要求高,中國人要德國的東西多,例如汽車。”

梁女士表示,歐元區的債務危機,對德國的老百姓影響不大,買房、買車和旅遊的個人消費依然強勁,問題主要是要出多少錢救這些國家,國民擔心會拖垮德國的經濟。

“德國現在經濟情況對外看上很糟,但是對老百姓影響不大,對老百姓影響是沒有感覺,德國還是有錢,主要是它願不願意贊助其他歐洲國家的事情,它願不願意出錢的問題,它本身錢是很多的。(為什麼德國經濟比其他歐洲好?) 因為物價穩定,福利主要較稅收,稅收高達19%,德國人本身就是保守,它相對就是穩定。老百姓主要關心醫療保障,生活情和物價等。雖然物價比過去高了,但現在也算是穩定,過去10年也只不過高了2.9%,相對來說還是可以的。德國本身的房產也往上走,買房、買車的人還是很多,買房、買車和度假是三大 私人消費,他們花在這方面的錢還很厲害。(你們擔心會拖垮德國的經濟?)當然擔心拖垮德國,德國在兩難之中,一直討論給歐洲其他國家多少錢。”

梁女士指出,經濟危機對當地華人不會有太大影響,有工作的華人都是在各大公司的高層,其他大部分都是留學生。“德國不是移民國家,所以要移民是很難很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中國人來這里?)主要是讀書,讀書學費低,幾乎不用學費,大學不用學費。(外國人也不用?)外國人跟本地人一樣,所有福利都一樣,沒有差,一模一樣。(一點學費也沒有?)有幾個州收,但慢慢也開始不收,就是收也很少,一個學期500歐元。(這麼便宜﹗)對呀﹗所以我們這裡學生特別多,但是對中國人來講,到德國畢竟較少,因為要學德語是相當難,英語又是很普遍。但是(這里)學生是很多,在德國你要讀出來是很難很難,進門容易,出門難﹗”

據德國經濟研究所上周發表的報告,預測今年德國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上升1%,明年將會增加0.75%,今年的出口將增加3%,明年預期增長達到4%。不過,許多機構都發出警告,歐債不穩定因素,新興工業化國家如中國不再快速增長,德國已出現明顯的放緩跡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