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华南水灾官方被指救援缓慢

自本月中华南地区多个省份出现连场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水灾害。江西部份地区的灾情,已严重过1998年的华南水灾。其中该省的唱凯堤,不堪洪水冲击两度缺堤。受影响的灾民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中央政府立即展开救援工作,也把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有灾民表示官方的救援工作缓慢,但亦有人持不同的看法,他们说,虽然天灾摧毁了家园,但也感受到人间温暖。(文宇晴报道)

2010.06.28


Feature_flooding_305.jpg
华南地区持续多日暴雨,导致多个省出现水灾,‹其中江西抚州市的市民因水灾要撤离家园,图中有市民以发泡胶当小船用作交通工具。(法新社)


大陆华南水灾灾情加剧,自本月13日以来,暴雨不断,至今已经造成了全国 22个省,近6千万人受灾,300多人死亡,80多万间房屋倒塌或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50亿元人民币。由于长江流域多条河流已创下历史最大流量,未来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单在南方,已有11条主要河流罕有地同时发生洪水。灾情较严重的江西省,截至23日,逾490万人受灾,多条国道以及公路地基坍塌及被洪水淹没,交通近乎瘫痪。省内四条主要河流的水位,是11年以来首次同时超越警戒线。

目前江西全省共有64条堤坝出险,其中17条堤坝决口,包括临川区唱凯堤,余江县石港圩,永丰县七都堤,临川区秋溪堤,受影响区域均在万亩以上。其中江西省内第二大河流抚河的唱凯堤,上周一崩开350米决口后不到数日,又因不堪洪水冲击再出现另一个决口,决口扩大至500多米。抚州市约15万居民被洪水围困。下游的临川区数十条村庄水位仍未减退。方圆百里成一片汪洋,被水淹埋地区平均水深1至2米。为加快转移剩下的居民,空军出动大型运输机加紧运送物资。

居住在抚州市的居民叶女士表示,自发生水灾以来,洪水令整个抚州市变成一片泽国,虽然她居住在市中心的位置,但不少交通工具都因水浸而受到影响,出入非常不便。

叶女士说︰在我们这里的几个乡镇比较严重,这几天没有下雨,洪水是退了,但破坏的东西比较多。

鉴于江西的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决定,在23日宣布把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动员更多人力物力救灾。据了解,江西部份地区的灾情已严重过1998年的华南水灾。国家主席胡锦涛指示南京军区,紧急调近千名官兵到江西增援。24日,他更联同一行官员来到位于江西省临川区北部罗针镇视察险情,并且慰问参与抢险的人员。

据大陆民政局统计,暴雨已令江西,福建,广东等十个省份近3千万人受灾,200多人死亡,百多人失踪。气象局预测,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未来数日仍会有降雨,故灾情可能会持续,多条河流的水位也会继续暴涨。

同时,广东部分地区日前也出现强降雨,东莞及河源发出暴雨红色预警讯号,广州市区更出现龙卷风,持续一分多钟才消失。福建过去两个星期以来,已有76人在暴雨中死亡。三明市则出现大型山泥倾泻,山脚下云村大量房屋被100多万立方米的山泥冲毁。泰宁县一所银行金库水浸,金库内五亿元现钞大多数被浸湿。为免有人乘机打劫,大批警员连夜戒备,把钞票转移至楼上。厦门市内多处路段被水淹没,景点鼓浪屿更俨如泽国。而原定26日起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论坛,因各地灾情严重决定延期。正在举行世博会的上海,也出现雷雨天气,当局呼吁游客注意防雷。

此外,部分景区也出现山泥倾泻,不得不暂时关闭。武夷山水位持续上涨,部分铁路路段旁边有山泥塌下来,多班列车取消或者延误。远至新疆天山天池景区也降特大暴雨,部分路段严重损坏,旅客被迫滞留。鄱阳湖与洞庭湖的水位亦持续上涨。

连场暴雨令陆路交通几陷瘫痪,广深两地机场超过200班航班延误。至于香港邮政亦宣布,接中国邮政通知,因特大暴雨导致严重水浸,中国南部的邮政服务受到影响,包括特快专递邮件的邮件派递将有所延误,特别是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江西和四川等地区。

大陆往来灾区的邮政快递服务大受影响,多间快递公司不敢承诺快件的到达时间,不少经营网上商店的老板因受暴雨影响无法及时把货物送达,客户退货令他们损失惨重。在江西省经营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张太太表示,他们一向对客户有投递时间保证,但鉴于今次的灾情相当严重,铁路,公路,桥梁等受暴雨侵袭,部分线路列车停运等影响,也得暂时中止这项保证,幸好得到客户的体谅。

张太太说︰快递方面当然有影响呀,像我们周边有些地方已经禁掉了,周边有地方还有接近三十公分的水。我们的电动车根本骑不过去,早几天我的车子也弄坏掉了。稍为深一点点水我们的车都骑不过去。现在的货肯定没有像原来那么时效,那么快。送不了的也要跟客户说一声,他们也能理解,将心比心的。

另外,洪灾肆虐,大量农田被洪水淹没,有部份水产养殖场更被洪水冲毁,损失惨重。据大陆民政部统计,连场暴雨导致南方10个省份逾16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蔬菜减产导致菜价飙升,时令水果供不应求。各地食肆及商铺的采购员均表示进货困难。快递公司负责人张太太表示,现在不管是水产还是蔬菜,价格都调高了很多。

张太太说︰像我们这里蔬菜都比原来贵了3倍多了。这没办法,低洼的菜田都浸掉了。

目前,各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是次的灾情,广东省长黄华华早前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复产的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乾净水饮,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治疗,并要求省防总密切关注未来的天气变化,做好防御下一轮的工作。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江西省抚州市灾民表示,自发生连场暴雨令堤坝崩塌,促使低洼地区立即出现水浸,以致居民被洪水围困的情况牵连甚大,家园被毁,无家可归。她说,虽然她与家人不是居住在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但也曾被洪水围困过一段时间,幸好最后也被救灾人员及时救离。可是,她听闻有些地区在发生水灾后,官方的救援工作迟迟未能展开。

该灾民说︰有很多地方都淹了,听人说很早就出现这样的事,这是最严重的一次吧。现在的情况是在进行抢救。

不过,同是居住在抚州市的居民隆小姐,却认为救援人员展开的救援工作非常迅速,也立即把崩裂的堤坝逐一抢修。她说,这是多年来难得一遇的特大水灾,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同时,灾情较为不严重的地区,立即有官员组织学校把体育馆腾出来安置被迁移的灾民,看到大家为灾区的人民送水送粮,令她深深地感人间温暖。

隆小姐说︰现在已经好了,堤坝都封堵了。觉得这次抗灾各方面都非常完善,人也非常团结,众志成城去抗灾。虽然我们这边离灾区可能有点远,但是感觉到那些官兵们不持辛苦为灾区人民服务,非常感动。

一触即发的连场暴雨,令华南地区多个省份遇上百年难得一遇的特大水灾,多个慈善机构也发起救灾行动,香港世界宣明会已初步拨款港币78万港元进行紧急救援工作,计划向灾民派发粮食,棉被等救援物资。美国上星期也宣布向灾区捐赠约40万港元的救济物资。体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同时,我们看到的是,自1989年华南水灾以来的11年里,都未曾再次发生过如此严重的灾害。今次的情况再次敲起警钟,让大家汲取教训,对于整治河道的维修以及防汛的工作日后得以加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