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不怯場 光復「港女」嬌滴形象


2019.09.28
Feature-joey.jpg 2019年9月20日,「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在美國華府為香港遊說。(霍亮喬 攝)

「反送中」不怯場 光復「港女」嬌滴形象

香港「反修例」運動超過100日,走上街頭的百萬人中,邵嵐,一名被親北京的報章稱為「粗口女」;她曾眼泛淚光,同本台記者說,不能多談了,要上「前線」。在過去兩個星期,她暫離香港,飛倫敦、德國、瑞士再到華盛頓,以「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的身份為香港遊說。記者霍亮喬在華盛頓,同這位20歲出頭、沒有濃妝艷抹、鴨嘴帽從不離身、接觸期間一句「粗口」都沒講過的「港女」傾過。(霍亮喬 報道)

華府的初秋,天色蔚藍;這裡雖然沒有催淚彈,但聽她的故事同樣可以催淚。不過,離開香港後,記者再沒有見到她眼泛淚光。眼前的這位20歲出頭的長髮少女,是「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的發言人、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邵嵐。

邵嵐說:這場運動之前,我跟許多大學生都一樣,返學、返兼職、玩O Camp、跟同學四處玩樂、享受校園生活,但些微不同的是,可能我本身讀政治學,自己對社會時事較有興趣,去年我都有「上莊」(成為校內組織幹事),公共行政學科聯會,直到今年6月當選了(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就開始了以學生代表的身份參與這場「反送中」運動。

「反送中」百多日來,邵嵐衝在最前線,滿身疲憊,現在身在美國,她終於可以稍作休息。其實,她並無需走這條荊棘的路,她可以有很多的選擇——行街、玩樂,甚至留在美國與這裡的家人團聚;不過她說,自己與一眾「港女」、跟所有人並無差別,仍然愛香港這個地方。因為愛、因為要捍衛自己的家園,邵嵐同記者說,無論代價多大都要站出來。

邵嵐說:其實老土地講,說是對香港的愛,因為是好難去形容甚麼原因驅使你付出極多時間和精力去做這些事,但你會對自己說,既然你很想捍衛、愛這個地方的話,就要去做,當自己的家受破壞,甚至有人想將我的家改變成另一個地方時,我就覺得無論代價多大都要站出來。

邵嵐在美國的父母、香港的親人,由於擔心她的安全,一直是反對她「走得太前」。至於朋友,亦不時擔心她晚上回家會遇到襲擊。

邵嵐說:家人一定非常不支持,因為人人的家人都會覺得,爭取自由民主是好,但自己的子女做就不好,特別是當許多學生領袖及社運人士收到恐嚇信,我想他們(家人)都會擔心我的安全,特別他們知道我很多個人資料都被一些較親中人士於Facebook、微博、WeChat等平台上瘋傳後,他們就更加覺得「不如不要做了,不如等其他人來做」,故不太支持。但我想他們不支持都是出於擔心而已。反而朋友就(情況)好一些,但他們都有提醒要小心安全,因為現場香港情況都好嚴重,警察又將人逮捕,又有8.31周圍攻擊學生領袖、社運領袖。朋友指若我太晚回家,就陪我回去。

2014年的「雨傘運動」爆發時,邵嵐還是一個高中生。過去5年間,香港發生了2016年的「魚蛋革命」,2019年有全民覺醒的「反送中運動」。香港年青人作為社會上抗爭力量的核心,亦由5年前的學民思潮、到「魚蛋革命」的本土派、再到2019年的「和理非勇武大和解」,發生了質的變化。就連「港女」這個一向被標籤為:自戀、自私、拜金、崇外、囂張的「潮語」,內涵也起了變化。

「反修例」抗爭前線不乏「港女」身影,有「港女」甚至比「港男」站得更前。6月9日、6月12日圍警總、7.1佔領立法會……在多個高風險的抗爭現場,女性參加者都穩定佔人數近一半。邵嵐說,眼見這次「光復運動」多名「港女「幫手熄滅催淚彈、有的更在前線第一排做「肉盾」,大家對「港女」的觀感印象有極大改觀。

邵嵐說:過往你想到「港女」,就會聯想到一種負面的形象,就是拜金、麻煩、挑剔、諸多要求的,但經過今次「反送中「運動,見到非常多女生走上前線,不計付出,無私地幫助其他人,有這麼多的香港女性,不論年齡層的女性都站出來,我想一定是打破了既有的印象。其實見到好多前線女生幫手熄滅催淚彈、直頭站在第一排做「肉盾」,又不嫌辛苦、污穢,的確打破了「港女」一詞的定義。但我都會稱自己是「港女」,因為始終香港女生對這個地方的愛,跟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5年前的9月28日,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宣布,佔中運動正式啟動;在79日的運動遭到鎮壓後,戴耀廷、陳健民等多人被收監。2019年的香港這場運動,更加波瀾壯闊,當中包括一群「香港媽媽」、「銀髮族婆婆」和前線的「衝衝子」……他們不分男女,在抗暴爭公義的路上無分男女,巾幗不讓鬚眉。

佔中五周年,2019年9月28日這一天,你會見到她的身影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