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南日报》总编:不自由国家何来自由港


2018.07.04

习近平定调把海南岛建成自由港和大自由贸易区,迄今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唯一透出的风声是海南将有限度地开放网络禁区。限制到何种程度,没有人知晓。本台再次专访前《海南日报》总编辑程凯,一探不自由国家何来自由港? (严九鼎 报道)

程凯对海南建省的坎坷起伏很了解,他指出,现在习近平对海南的新规划其实一点不新,甚至比起80年代曾准备付诸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还保守得多。比如当年建设海南特区构想,除了在洋浦打造真正自由港,还要实行党政分家,和司法独立(主要指经济纠纷)和其他政治改革。

程凯认为,习近平的海南蓝图,说得再漂亮,其实碰到政治禁区就裹足不前。而真正的自由贸易区,没有一套与之相应的制度,是行不通的。要有公民自由、言论自由、信息自由和不受党和政府控制的司法体系。这些在中共看来都是天方夜谭。所以,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度,就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区。

程凯是80年代海南建省时的开荒牛,被许士杰、梁湘点将调入海南任《海南日报》总编辑。八九民运时,海南省长梁湘对镇压学生持反对立场。程凯也拒绝把戒严令刊登在报纸头版头条。六四后两人都失去人身自由。程凯后来通过黄雀行动营救管道出逃,先到香港后赴美国。

相关文章:习总「翻叮」海南自贸港(https://www.rfa.org/cantonese/features/hottopic/feature-06052018143710.html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