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倒退.一】台北办驻港台官被迫全撤 港人雇员忧被港府针对 学者指属「历史性倒退」

2021.08.23
【台港倒退.一】台北办驻港台官被迫全撤 港人雇员忧被港府针对 学者指属「历史性倒退」 今年7月,最后一名「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台北办)台湾驻港官员正式离港,事件标志港台关系历史大倒退。
粤语组制图

最后一名台北办台湾驻港官员、经济组组长倪伯嘉于7月31日回台,此前已有7名台官同因港方不发签证而离港。台北办隶属台湾陆委会,实际是台湾驻香港的官方代表处。今次是首次有台湾官员缺席,呈真空状态。

台湾陆委会公布最后一名台北办台湾驻港官员、经济组组长倪伯嘉于7月31日回台。(陆委会图片)
台湾陆委会公布最后一名台北办台湾驻港官员、经济组组长倪伯嘉于7月31日回台。(陆委会图片)

有匿名内部港人员工,向本台透露,目前台北办只馀约50位雇员,当中包括台湾人及港人。港人方面,当中约一半持有台籍,他们大多属资深员工。其馀港人未获台籍。

他表示港府早前5月发强硬声明,表明将驻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停运,消息一出,已令一众香港雇员非常紧张。港方声明指控台方「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字眼强硬,香港员工都感受到台港关系更趋恶化,预视当时仍在港的倪伯嘉,返台只是时间问题。

有匿名内部港人员工,他觉得香港雇员夹在台港两地之间,直言尤其担心「香港方面的潜在针对」。(刘少风摄)
有匿名内部港人员工,他觉得香港雇员夹在台港两地之间,直言尤其担心「香港方面的潜在针对」。(刘少风摄)

香港雇员远离示威 担心受「香港方面的针对」

他表示,台北办角色敏感,自2019年香港雇员已被告知不要参与香港的社会运动。他眼见自反送中运动后,港府高压打击民间力量,又暗指台湾是「外来势力」。他觉得香港雇员夹在台港两地之间,直言尤其担心「香港方面的潜在针对」。

另外,有熟悉台方人士称,台北办人手减少,令香港本地职员工作量增加。而驻港官员全撤后,香港雇员要搬迁办公室,重新熟习新环境,在欠缺主管的情况下,工作不方便,压力增加。他透露,在台籍官员撤离前,可到台北办面对面与官员开会,但目前只能透过网上视像会议,会中甚至有台籍官员提出,撤离香港确实有影响,但是无奈。

对此,陆委会向本台表示,由衷感谢香港办事处雇员「不畏恶劣局势,坚守岗位,提供民众服务」。当局会尽全力保障,包括修例放宽来台定居等,以落实照顾与激励士气。根据资料,修例后港澳雇员经批准后可申请在台定居,不受原本须于机构工作六年才可申请的限制。

港方撤台声明公开指「台方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图为2020年台湾有民众集会声援香港抗争。(路透社资料图片)
港方撤台声明公开指「台方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图为2020年台湾有民众集会声援香港抗争。(路透社资料图片)

「台港两会」联席会议中断 台港口径不一

过往香港一直在两岸关系中起缓冲作用,而中、台不属国与国关系,因此台湾驻港机构只能以办事处形式运作。中港台三方对此长期建立默契。东亚国际关系学者、东京大学法学博士林泉忠指即使在港英时代、或两岸关系较差的陈水扁执政时代,台湾亦有代表人员派驻在港。今次台湾驻港官员全数归零,林泉忠认为,属「历史性大倒退」。

关系大倒退有迹可寻。台港双方在2011年时仍在蜜月期,当时港台双方为加强经贸及文化合作,互相设立半官方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及「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并每年举行「台港两会」联席会议。

台港双方在2011年时仍在蜜月期,台湾「中华旅行社」正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时任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亲身在港揭幕。(美联社资料图片)
台港双方在2011年时仍在蜜月期,台湾「中华旅行社」正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时任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亲身在港揭幕。(美联社资料图片)

然而,在港方「协进会」网页可见,最近一次联席会议已是2015年。亦即是民进党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会议便告中断。对此,双方解释口径并不一致。港府声称,联席会议是按需要召开的会议,并不是恒常性会议。

台湾陆委会回覆本台,称港方对召开会议态度消极、推托,惟双方在工作层级仍有联系。台方一贯的政策立场为促进台港各领域正向交流。目前「策进会」及「协进会」仍是台港沟通的主要平台,会尽力维持运作。

卢长水被拒发签证 陆委会2018年一度乐观

而2018年的台北办处长卢长水上任,却一直未获港府发出工作签证,后被揭发原来是港府要求卢长水签署「一中承诺书」,卢拒绝后一直不获发签证,未能来港履新。台湾陆委会主任邱太三对此批评:「无法接受港方单方面擅加矮化国格的政治条件。」

林泉忠对记者透露,他在2018年时曾与台湾现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前陆委会主任委员陈明通交流,对方当时仍对卢长水来港感到乐观。陈明通认为过去北京在处理台港问题上,都具弹性跟灵活性,并对此高度评价。然而,卢长水最终未能到任,甚至连代理处长高铭村,亦因港府拒发签证于2020年回台。

中国背后主导 国安法后港府自主性更低

台港交恶背后,其实港府对台事务基本属中国指令。中国已故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1995年公布「钱七条」,规定凡涉及两岸关系事务都由北京安排处理,包括各种港台双方的官方接触往来、商谈、签署协议、设立机构,须报中央批准或经授权,由特首批准。

香港政治学者叶振东解释,目前香港主要负责对台事务的部门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而据他了解对台事务非该部门工作重点。他认为香港官员对台事务了解有限,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未来港府对台的自主性会更低。

叶振东说:有国安法后(自主性)会否更低,我认为无可避免。最大原因是好多朋友还在想国安法的红线及界定在哪,(台湾议题)亦相当敏感,对台湾不熟悉的香港官员就更不敢处理。国安法背后是底线思维,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持续发展利益。一涉及这三个问题,(港官)宁愿直接请示中央,因为更安全。但同时将自己话语权送出去。

然而,叶振东认为台北办香港一般雇员,目前无须对安全过虑。他表示了解相关雇员的心情,他认为《港区国安法》红线属全港都面对的问题,不是针对台湾相关人员。他又反问,是否所有为外国领事馆工作的香港雇员都要担心?另一方面,他相信香港的亲台人士亦不受影响,因为香港亲台组织近年行事低调,加上执事人年纪偏大,亲台组织「活力」有限。

台港关系短期难转 未来台北办命运如何?

学者林泉忠表示,香港目前进入「全新历史时期」,必然影响港府处理台湾关系,未来对台会与北京更一致,短期内难见转机。

林泉忠说:我相信在短期内,是很难改变得好。除非台湾在2024年之后,跟北京关系较好的国民党,重新执政。应该是短期内唯一的一个可能性。

他形容,目前台港官方关系令人感到沮丧,但台港仍保留有「策进会」及「协进会」两个「白手套」机构,适当时仍可发挥功能,甚至恢复双方派驻官员。而且双方的民间、经贸、文化关系仍十分好,目前仍未见到双方关系会恶化至完全断交。

未来台北办命运如何,叶振东认为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决定,而他认为台湾在撤离官员过程中已释出善意,很难要求台方再付出。

叶振东说:因为近一年多我的观察是,台湾外派官员不是一批离开,而是一个个走。他们一个个走,我估计原因都是想跟香港特区政府,有回旋空间倾谈,否则整个办事处摺咗(粤俗:关闭),或一次过离开都得......台湾是否完全无向香港特区政府释出善意?我觉得公道讲不是没有。

台湾学者林泉忠指即使在港英时代,台湾亦有代表人员派驻在港。图为回归前香港庆祝双十节的情况。(美联社资料图片)
台湾学者林泉忠指即使在港英时代,台湾亦有代表人员派驻在港。图为回归前香港庆祝双十节的情况。(美联社资料图片)

香港失去缓冲角色 台湾未来难再积极惠及港人

叶振东认为,在中共「全面管治」香港下,香港只执行中国对台政策,香港的缓冲角色已消去。他亦担心,近一年台港交恶,台湾恐怕都认为香港失去缓冲角色,未必再保持积极惠及港人的心态。「同埋大家唔好忘记,香港发生的所有事不是对香港人交代,如果我是台湾政府,我会想台湾人当地人有甚么看法。」

港府回覆查询指,将一如既往继续根据《基本法》、「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港台关系相关事宜。就《港区国安法》及23条会否对台湾驻港机构有影响?香港保安局回覆本台指,在香港,任何人或团体均须遵守香港法律,包括《港区国安法》。

记者:刘少风/陈润南 责编:陈润南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