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接力「反习风暴」 再有陆生在台公开抗议「一尊」


2019.03.13
feature-student1 大陆留学生李家宝(小图)在2019年3月11日到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发表「反习演讲」。(李家宝、古懿提供)

一名大陆留学生在台湾清华大学,公开发表「反习演讲」后迅即引起关注。他在演讲中批评习近平开历史倒车,反对习近平「定于一尊」及「独裁统治」。前八九学运领袖对反习的年轻人不断涌现感到鼓舞,赞扬他们勇于面对大陆常用的株连政策,毋畏当局对他们在大陆的家人报复。六四幸存者认为,当代年轻人比30前的学生反抗更决绝。(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一个名为「北京高校反习联合会」的网友,周一(11日)在推特上直播了他在台湾清华大学的演讲过程。由最初蒙面演讲至后来摘下面具露出真容,并且在推特上公开了自己的身份证,据身份证显示,现年21岁的演讲者李家宝,来自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

李家宝在演讲中辞锋犀利大胆,他表示当2012年习近平清除其政治对手登顶权力高峰后,他曾与很多中国普通大众一样,也曾期待中国政府能做出一些改革、推进自由进程和法治发展。但现实已证明,中国当代政治不过是千年王朝帝制的另一种延续。

他曾在去年3月11日习近平成功修宪的同一天,基于《零八宪章》的理念,承继刘晓波遗志,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公开行使宪法权利,向中共政权发出抗议的声音。

李家宝希望未来的中国就像现在的台湾一样,公民有公开表达而不被消失的权利。为此他公开反对习近平定于一尊;公开支持30年前的八九学运及现今公开反对习近平的董瑶琼、张盼成、祁怡元等人。

李家宝的「反习演讲」获得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等人士盛赞的同时,亦有网友对其早前演讲地点并非北京清华的模糊化处理、目的性和身份真实性提出质疑。

目前正在台南嘉南药理大学做交换生的李家宝,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他在年幼的时候就感到电视上播出很多谎言,后来他学会翻墙上推特和看youtube视频、收听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广播,愈加认识中共黑暗独裁政治的现实,他亦在台湾民主制度的激励下,促成了「反习演讲」行动。

李家宝说:身份证是我本人的身份证。在墙内的话是通过翻墙看推特、还有youtube上的视频,然后也包括自由亚洲、美国之音的一些节目等等。因为共产党实际上已经霸占了中国有70多年了,习近平倒车越开越厉害,再加上台湾的民主氛围使我深受感染,既然台湾都能实现民主、实现选票,那么中国为甚么不能?我决定公开站出来反对共产党、反对独裁、反对习近平。

「六四30周年」临近,虽然李家宝发表演说的地点,不是当年八九学运发源地之一北京清华大学,但事件还是让人产生联想。李家宝表示这个行动既是一种传承,也有别于八九学运,因为新一代年轻人有著对体制更为决绝的态度。

李家宝说:因为今年是「六四屠杀」的30周年,这个国家缺少的就是年轻人站出来的勇气,我也算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吧,可能含义更广一点。只要是共产党的独裁体制下,习近平下去了还会有李近平、李近平下去了还会有王近平,只有真正的改变中国共产党独裁现状,中国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个人安全和家人是否遭株连的问题,李家宝也认为不排除未知的风险,包括当局有可能通过一些手段将他抓回大陆,但他很坚定今日的选择。

李家宝说:现在非常怕的是大陆那边把我的签证「非法掉」以后,想办法再把我弄回去;家人的话是属于忠党爱国,现在还甚么都不知道,应该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既然选择了就不要怕,把这条路走好,把自由和民主能够亲手送到中国。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认为,经过中共长期的洗脑,很多年轻人非常犬儒和功利化,亦有一部份年轻人选择顺服中共甚至助纣为虐,海外留学生中在民主国家充当小粉红角色是令人悲哀的现实。

周锋锁指,在人性荒芜和理想消弥的时代,李家宝以及早前因穿著反对习近平的文化衫被捕的归国留学生权平、泼墨女孩董瑶琼、发表反对习近平视频的北大保安张盼成、在山西大学张贴反习海报的学生,遂成为黑暗时代的火光。

周锋锁说:当年我们这些人30年前也是慢慢操练出来的,政治反抗有意义就在于,你一步步走下来就会知道很多事情都是自我设限,心中有个牢狱这是中国现在最可怕的事情。所以李家宝这样做非常可贵的。我们也知道习近平非常喜欢报复,像权平这些在中共残暴统治下,面临的这种株连、人质锁链的情况下还能有勇气站出来,我们还是要持续给他们支持。

曾经历「六四事件」、现居纽约的自由艺术家唐路认为,虽然有很多年轻人被洗脑,但是当他们接触到信息后,会体会到独裁体制对自由的钳制,继而反抗。相比较八九学运,现在的年轻人反抗目标将更为具体化。

唐路说:像这个反习演讲,他们现在是切肤之痛,他是深刻体会到集权对他们的伤害,所以他是发自内心的反对习近平,这是最好的事情,比我们那「八九六四」那时候体会得更多。

去年曾将「习近平从来不是我的主席」(Not My President)海报贴到纽约大学布鲁克林校区图书馆的李龙霄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透过异议表达捍卫自由理念,而不只是空泛抽象的民主概念。

李龙霄说:我觉得这个年纪能找到他(李家宝)以后所希望的生活方式,并且愿意为他奋斗,我觉得是个好事。那一部份不愿意抗争的人在更本源上倾向于威权主义大政府,更倾于政府包办生活。我就算把我自己当成一个美国人,中共当前的所作所为也会影响到我在美国的生活,如果不反抗的话美国会不会也变得和中国一样。

近年涌现多宗年轻人「反习事件」, 尤以去年更为显著,习近平于3月两会期间修宪成功后,海外发起「习近平从来不是我的主席」等活动,六个国家14所大学在校园张贴了抗议海报;山西大学成为大陆首家与海外呼应张贴反习海报的高校。行动者接受本台采访后失联,其后透过公安内部信息源,确定该名学生被强制措施后获释。

同年7月,湖南女孩董瑶琼在上海向习近平头像泼墨,随后被捕。目前被关押在一家精神病院;另外,北大保安张盼成与朋友祁怡元先后录制视频,公开表达政治主张,并声援维权律师、呼吁捍卫言论自由等。两人目前仍处失踪状态。

「习近平从来不是我的主席」活动的发起者之一、美国乔治亚大学留学生古懿呼吁关注因反习而失踪获刑的中国年轻行动者,他更呼吁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六四30周年之际,年轻人勿在时代中失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