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再有萬人抗議 各地聲援烏坎(視頻)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持續有萬人到村委會集會氣氛緊張,所有進出道路仍被警察封鎖﹐被扣村民仍未獲釋。市政府公布已將涉案村官雙規,暫停與開發商有關的工地項目。廣州有網民發起遊行聲援烏坎村遭圍訊近三小時,網民周四更遭公安到訪警告。(馮日遙報道)

2011.12.15
Lufeng_wukan_women1215_305.jpg 週四聲討貪官行為集會中,有不少穿校服的學生,他們校巴被堵在村外而無法上學。 (烏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Photo: RFA



近萬名烏坎村村民周四持續到村委會集會,他們高舉”烏坎村村民真冤枉”等橫額並呼叫口號。烏坎村村民庄先生向記者指,周三晚市政府公布被扣者於看守所內的短片闢謠,短片見到其中兩名被扣者在鏡頭前現身說法,指他們備受照顧,吃好住好等,遭村民批評當局做騷,其後當局公布有村官被市紀委採取雙規。庄先生指,陸豐貪官太多,豈只有一兩個村官貪腐。

他說:“至今未有給我們一個公道,土地遭倒賣,為村民發聲的村民代表被扣被打,那段視頻見到那兩名被扣者,他們沒有被打得那麼重,見到那個被打死後,他們還敢說被打嗎?村官太多太多,武力鎮壓解決不了問題。”

親人被指煽動村民上街遭扣查的庄先生指,至今當局仍未讓家屬認領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亦沒有消息指會釋放被扣的村民,現時村民在村委會外暫時擺放了臨時靈堂,給村民前來憑吊,準備周五為他舉行萬人追悼會,暫定周六為死者的頭七當日,到市政府處討說法,預計有過萬村民出席。

他說:“周六是死者的頭七,當日按習俗是他出殯的日子,他家人準備當日帶同死者遺體遊行到市政府處討說法,你們打死人,還亂說甚麼心臟病死,這都不是人話,逾萬村民一定陪他們家人到市政府處。”

Lufeng_wukan_gathering1215_350.jpg
週四(12月15日),從外地打工回來的烏坎村村民陸續回村,近萬名村民周四持續到村委會集會。(烏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另一村民張先生指,當局圍村行動未見鬆懈,至今對外主要道路仍遭封鎖,學生因為校車被攔在村外而無法上學,漁船亦被禁止出海,現時村民僅有可維持十日左右的糧食,大米已嚴重短缺,周四從電視新聞中見到,陸豐市市長向媒體記者指,現時村內氣氛平靜,又指死者家屬情緒十分安穩,市長的說話令村民感到十分荒謬。

他說:“市長對媒體記者指村內氣氛很平靜,又指死者的家屬情緒很穩定,事實上死者的家人均很傷心,薛老媽聽後更哭至暈倒過來,官員都在欺騙公眾,欺騙老百姓。”

據法新社報道指,他們一名記者周三曾企圖入村,但於數公里外已被防暴員警截住,要求他返回深圳。

烏坎村村民連日的抗議行動引起網友關注,周三晚廣州有網民發起遊行,聲援烏坎村民,他們在當晚七時許在天河珠江新城附近進行,網民拉起橫額,警方迅速到場,近十名網友被警員包圍訊問至晚上九時多後獲釋。其中一名網民江先生周四向記者指,早上有公安找到他工作的地方,在他老板面前警告他禁止再參予相關活動,江先生批評當局違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他指,當晚他們行動時,不久就被大批民警圍攻,更遭粗暴對待。

他說:“他們十多人將我們圍攻起來,他問我們做甚麼,我回答他指要聲援烏坎村村民的抗議行動,他們就對我們粗暴起來,把橫額搶走,我上前與他理論,就遭他推捼,我們都感到很憤怒。”

雖然如此,江先生指他不怕再遭公安騷擾,準備周六或周日再發起行動,聲援烏坎村村民維權。

Lufeng_wukan_speak1215_305.jpg
連日烏坎抗議事件已引起關注,有傳媒到當地採訪事件。 (烏坎村民李先生提供)


此外,還有網友發出帖子號召全國各地聲援“烏坎”,並將有關抗議的視頻不斷轉發,呼籲全國聲援,帖文指烏坎人民被特警武裝圍困,被斷水斷電斷糧,現在需要全國人民的幫助。而網上亦有人發起網傳茉莉花行動,呼籲民眾本周日下午2時在多個集合地點步行以示聲援。

陸豐市政府周三晚公布,指市紀委批准對涉及違紀的個別村官,採取雙規措施,並決定暫時凍結豐田畜產有限公司,與碧桂園項目合作事宜,此後將由政府主導規劃,在徵求大多數村民 同意後,再調整農用地性質開發,並將所得利益依法依規處理。但汕尾代市長吳紫驪週三與記者會面時將村民流血抗爭事件歸咎於村民﹐指自12月8日﹐林祖戀﹑楊色茂等為首的份子策劃及煽動村民﹐並設置路障﹐阻礙工作組進村工作﹐並為烏坎村村民生產帶來嚴重影響。

吳紫驪強調﹐將對組織策劃煽動村民鬧市的首要份子嚴厲打擊﹐坦白自首會考慮從寬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