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访民楼顶抗议吸引上千人围观

三名到北京申诉的外地访民,经长期上访问题也不获解决,周一在国家信访局对面一所宾馆的楼顶抗议,他们打出多条巨型横幅,又洒下大量传单。大楼下聚集近千访民围观及支持。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到现场戒备。至晚上截稿前,其中一名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女访民仍在楼顶上抗议。(姬励思报道)

2009.05.04
PetitionersBJ09_0504.jpg 三名访民在北京国家信访局对面一所七层高的宾馆楼顶抗议,悬挂大幅标语和散发传单。(视像资料由访民提供)
Photo: RFA

山西访民薛建辉及河北访民赵春红和李淑珍,周一约中午时份,前往国家信访局对面一所七层高的宾馆楼顶抗议,他们打出多条抗议官员腐败的横幅,又洒下大量的传单。现场有大批访民在围观,并高叫“打倒腐败”。当局出动包括警察、消防等近百名人员到场戒备。

薛建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原本计划在楼顶进行48小时的抗议行动,但他与李淑珍在楼顶停留约一个钟头后,就被警察强行拉下来,其后他趁机逃脱,但李淑珍就被警察看守在宾馆内。他说:警察从后面把我们揪住,强行拉下来,我偷偷下了警车跑出来,李淑珍还在楼内被控制起来,我跑不出来,回去肯定要劳教。赵春红坐在边上,警察不敢靠近她。




薛建辉说,他们长期上访,但问题一直不获解决,因此他们希望藉此引起政府的关注。他说:我们去国家信访局上访,但它的窗口都被地方政府收买了,堵死了,所以我们用这种方式,让信访局的领导看到我们,关注我们。

记者周一晚上九时联络上被看管的李淑珍,她表示有警察及宾馆的服务员看守著她,但并没有告知何时才释放她。她说:有两个警察,几个服务员看著我,做了笔录,说要等赵春红下来才让我走,中午饭吃了,晚饭还未吃。

一名在现场围观的访民表示,现场有近千访民在围观及支持,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又架起设施,以防在楼顶的访民跳下来。他说:下面拉起大气球,以防他们跳下来,又来了消防车,很多警车,警察,还有很多访民在支持他们,一千几百是有了。

怀有七个月身孕的赵春红至截稿前,仍在楼顶上。她的手机交由广东访民陈风强看管。陈风强表示,赵春红的身体状况欠佳,担心她会支持不住晕倒。她说:有访民送了些牛奶给她,但她的身体很差劲,心情及健康都不好,莫说是个孕妇,就是一个正常人在那边都会很辛苦。

记者曾致电国家信访局,但电话一直是录音信息。而北京市公安局的人员拒绝回应。

为了回应当局近期对访民加强打压的行动,在北京的外地访民亦采取不同的方法引起外界的关注,包括在闹市大量撒传单,爬上电灯杆抗议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