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國會首納台灣議題入決議案 指台灣防疫成功應入世衞

2021.01.17
丹麥國會首納台灣議題入決議案    指台灣防疫成功應入世衞 丹麥國會有史以來首次將台灣議題納入國會決議案討論。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丹麥保守黨派組成的「藍色陣線」與社會自由黨,在國會提案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衞生組織(WHO),丹麥國會於周四(14日)就提案辯論,這次是丹麥國會有史以來首次將台灣議題納入國會決議案討論,決議案有待表決。

丹麥大報「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報道,丹麥在野黨議員聯署支持台灣重新加入世衞組織的重要因素,是台灣遏制新冠肺炎經驗成功

丹麥政府當局未對此議案作正式表態,但報道指,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表示,丹麥「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支持台灣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報道引述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佛斯比(Andreas B. Forsby)指,「民主台灣衝擊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北京強硬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要求世界各國遵循一中原則,將台灣屏除於國際社會之外。丹麥可以借鏡美國,透過官員互訪與交流的模式,加強丹麥與台灣兩邊關係。

「藍色陣線」最大黨自由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顏森(Michael Aastrup Jensen)接受《日德蘭郵報》訪問時表示,「台灣被排除在世衞之外,未能分享成功防疫經驗,令人遺憾」;社會自由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黎德果(Martin Lidegaard)則表示,台灣在防疫上表現突出,不明白為何不能像過去一樣參與世衞。

丹麥近年關注涉及中國的事務。2020年12月,丹麥國會就在會中討論《港區國安法》議題,通過批評中國人權問題的聲明,「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已不存在,呼籲丹麥政府加入其他國家,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尤其是香港議題提出批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