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事件】被告「飛天南」稱落街買甜品 出入庭被市民包圍起哄

2021.03.23
【元朗721事件】被告「飛天南」稱落街買甜品 出入庭被市民包圍起哄 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入庭被市民群起追鬧。
粵語部製圖

香港「元朗721白衣人襲擊案」周二(23日)早上於區域法院續審,開始辯方案情。外號「飛天南」的被告吳偉南出庭自辯。他否認與第五被告相熟及相約犯案,又稱案發時僅外出晚膳後買燉蛋回家,而向群眾揮棍是「自衛」,並無打中人。「飛天南」進出法院時,被大批市民包圍起哄。(李智智/陳潤南 報道)

周二庭上,僅案中第六被告吳偉南(57歲)自辯作供。身穿黑色西裝、身材魁梧的他,庭上表現緊張,多次被葉官要求「大聲啲」,宣誓時,多次錯誤照稿讀出「本人」、「全名」、「謹以至誠」,其後在法庭人員協助下才成功讀出「本人吳偉南」,被盤問時更一度誤讀案發年齡為「37歲」。

稱與第五被告不認識 外出因買燉蛋

吳偉南稱與第五被告不認識,721當晚外出因買燉蛋。(李智智 攝)
吳偉南稱與第五被告不認識,721當晚外出因買燉蛋。(李智智 攝)

吳偉南面對兩項控罪,指他與第五被告、西鐵燒烤樂園東主鄧懷琛(60歲)及其他人一同犯案。他在代表大狀提問下稱,知道鄧懷琛是村民,「與對方唔熟,在街上碰見也唔會認得」。他亦否認案發當晚相約鄧懷琛或其他人,到英龍圍案發現場。

吳報稱從事路政署修路工作,在2019年7月20日晚上8時上班,通宵直至翌日,即7月21日案發日的早上6時才下班,及後回家睡覺至晚上9時,再駕駛黑色七人車往元朗鳳群街附近相熟的涼茶店和燉蛋店用膳,並買燉蛋外賣予兩名同住的子女,並於晚上11時45分駕車回家,其間途經英龍圍外的朗和路與朗日路交界。

「擔心是否有村民已發生交通意外」

吳稱,當時在一個交通燈位停下,見到前方英龍圍有救護車,「有很多人,以為交通意外,不知實際發生咩事」。

及後,他改駛入朗和路方向,靠近元朗西鐵站J出口時,「見到一班唔同顏色衫的人」,當中有認識的村民和老人家,「當時唔知發生咩事,擔心是否有村民已發生交通意外」。

稱被對方「用身體壓迫」

吳供稱,當時十多名村民在場,而外來人「多約一倍」,並聽到身旁相熟的女村民稱「呢班人要入嚟拆祠堂」。他擔心村民財產和人身安全受損,「不想雙方衝突」,故上前叫外來群眾離開,並大叫「走呀」,對方眾群無理會,惟其被對方「用身體壓迫」和手持「長遮(傘)、長條形硬物」。

對於呈堂影片中顯示,雙方均有人手持物件打鬥。惟吳供稱,自己原先身上並無物件,稱「大部分村民都冇物件,但有老人家擔遮」。當靠近元朗西鐵站J出口時,雙方爆發衝突,有水馬倒下。吳形容「情況混亂」,又示範動作稱,當時被人的「向前伸直拳頭」襲擊左面部和鼻,「感覺疼痛流血」,更一度「跌底」。

吳:情急下搶棍並揮舞 聲稱為保護自己

因吳稱無法在片中看到施襲者,在法官再三詢問下,要求吳指出施襲者位置。惟吳稱,被打時雙方很貼近,「見唔到佢喺邊」,但法官稱:「冇理由打完一秒或半秒,嗰個人就唔見咗架」。吳多次要求反覆回帶逾20秒,只能指出大約受襲時間和位置。

吳就片中內容供稱,事後情急下搶走對方的棍並揮舞,強調「並無打中人」,聲稱為了「保護自己,佢哋用路牌掟我,唔想再受傷」。

片證曾向橙帽人揮棍

吳稱,片中來自群眾的一名深色衫的「橙帽人」與一名「白帽人」相碰,橙帽人倒地,並指被橙帽人的右小腿「kick(香港俗語:纏)住」其左小腿。

就片中見,吳曾向橙帽人揮棍。吳供稱,只是「揮一揮」的動作,阻止再受襲,其代表大狀稱:「以觀察所見,片中被告的棍並無掂到橙帽人,其向上升」。葉官此時疑惑地定神望一望,要求辯方先截圖。

辯方稱人棄作供 稱憂被標籤藍店

另外,案中第一被告王志榮、第五被告鄧懷琛選擇不作供,亦不傳召證人。同樣,不作供的第二被告黃英傑,其代表律師原來傳召一位證人,惟該證人憂慮為辯方作供,其店舖名稱經傳媒廣泛報道,「可能被標籤藍店而騷擾」,要求保密。

惟葉官表示:「坊間店舖有好多唔同顏色,個個都話有顏色都咁做,咁就唔可以公開知道,個網好闊喎。」最後該證人決定放棄庭上作供。

元朗721事件備受市民關注

案中6名否認控罪的被告包括,王志榮(55歲,運輸工人)、黃英傑(48歲,電纜技工) 、鄧懷琛(60歲,燒烤場東主)、吳偉南(57歲,貨車司機)、鄧英斌(61歲,無業)和蔡立基(40歲,機械技工),他們被控暴動、串謀有意圖傷人和有意圖傷人等罪。所有人被裁定表面證供成立,僅王志榮申請表證不成立。

「元朗721白衣人襲擊事件」在香港一直備受關注,2019年7月21日反修例示威期間,元朗曾有過百名白衣人於元朗西鐵站無差別追打市民,包括示威者、記者、孕婦,多人嚴重受傷,但事發時一直未有警察協助市民,引起社會激烈批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