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泰割席「黄色经济圈」 47人案被告林景楠:香港不能也乱不起

2023.03.22
阿布泰割席「黄色经济圈」 47人案被告林景楠:香港不能也乱不起 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创办人林景楠,周三(22日)其Facebook个人专页发表声明,表示阿布泰「与黄色经济圈不再有任何关系」。
粤语组制图

香港民主派初选「47 人案」被告之一、被列为「控方证人」的阿布泰创办人林景楠,周三在Facebook发声明,表示「与黄色经济圈不再有任何关系」,形容加入黄圈是「错误示范」,又表明「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专页并清除了过去的帖文。同时阿布泰部分官方专页已被移除。林近来与黄圈「割席」惹来「罢买潮」。而多间分店正被入禀追讨130万元租金欠款。

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创办人林景楠涉及「47人泛民初选案」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继近月认罪,跟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前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以及前西贡区议会主席锺锦麟等,正式转为「控方证人」后,林再于周三于其Facebook 个人专页发表「割席」声明。

林景楠: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

该声明先以特大字体称「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再指「黄色经济圈就是一个错误的示范,阿布泰在此声明与黄色经济圈不再有任何关系」,强调「香港由治及兴,阿布泰接著的日子,会继续服务香港,说好香港故事,为香港,为国家出一份力」。

本台亦发现,林景楠Facebook个人专页早已清空过去帖文。阿布泰Facebook官方专页亦被移除,惟该店的Instagram官方专页截至周三傍晚仍运作。

数以千计网民涌进有关贴文留言,批评林景楠「两面不是人」,表明不会支持林景楠,并「罢卖」阿布泰,「唔系你放弃香港人,宜家系香港人放弃你」,同时亦有多位泛民人士,包括屯门区议会副主席黄丹晴、前沙田区议员赵柱帮等留言,力斥林景楠向政权「跪低」。

今年1月底已掀起「阿布泰罢卖潮」

事实上,「阿布泰罢卖潮」早于今年1月底林景楠承认会成为控方证人后掀起,不少「黄店」都宣布割席,其中网上平台「惩罚Mee」宣布下架阿布泰,而艺人杜汶泽亦宣布自家品牌产品不会再在阿布泰销售。

林景楠虽当时曾网上发帖「澄清不实言论」,指自己「没有出卖」其他被告,要求外界留意他的供词,又叹留低在香港的人,「只可以选择用留低的生活方式」,惟似乎未有挽回劣势。

亲中港媒《香港01》引述多份法庭文件指,至少5间「阿布泰」因分别欠租1至3个月不等,近月遭业主入禀追讨近130万港元。

脱离「黄圈」后 积极转投亲政府活动

脱离「黄圈」的林景楠,近来亦积极转投亲政府的活动。今年1月初,林景楠于社交平台上载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合照,称香港「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要说好香港故事。同时,林宣布推出特许经营计划,助「说好香港故事」,抢人才、抢商机。

今年1月初,林景楠于社交平台上载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合照。(林景楠FB截图)
今年1月初,林景楠于社交平台上载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合照。(林景楠FB截图)

值得留意是,去年8月,当「初选案」被告自被起诉后,鉴于国安案件保释限制,甚少使用社交平台发表政见时,林景楠突然在Facebook发文,分享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发表的「七一讲话」的见解,形容讲话「具有深层意义」,又认为习近平提到的「四个必须」,是指要避免接触「港独思想」,相信「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等。他又透露,泰籍妻子和两个女儿已经在泰国开展新生活。

林景楠曾被称为「撑民主的良心商人」

现年34岁的林景楠的政见立场转变,令不少人对于这位昔日被称为「撑民主的良心商人」大跌眼镜。

阿布泰曾公开支持2019年反修例运动。(阿布泰IG截图)
阿布泰曾公开支持2019年反修例运动。(阿布泰IG截图)

翻查资料,林景楠早年曾是海关关员,因2015年参与「光复沙田」反内地水货客行动时接受传媒访问,而被亲中及建制人士起底,及后更被海关解雇。其后,林景楠同年创立「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并于2019年成立阿布泰(香港)有限公司。据公司注册处,林景楠并未出任公司董事或持股,而是由林妻担任董事兼唯一股东,另一董事为港人彭广荣。

阿布泰的分店曾放置「连侬墙」,让市民留言,包括「光时」、「毋忘831」等。(阿布泰IG截图)
阿布泰的分店曾放置「连侬墙」,让市民留言,包括「光时」、「毋忘831」等。(阿布泰IG截图)

林景楠和旗下的阿布泰曾公开支持2019年反修例运动、「纪念六四」等不少被视为争取民主、自由的活动,因而被视为「黄店」,成为「黄色经济圈」一员,与「蓝营」(亲中及政府、支持警察的阵营)对立,获大批港人和泛民人士力撑。

阿布泰2020年曾公开支持纪念「六四」。(阿布泰IG截图)
阿布泰2020年曾公开支持纪念「六四」。(阿布泰IG截图)

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香港出现「口罩荒」时,阿布泰采购到大批口罩给市民和医护人员购买和领取,进一步建立「良心店铺」形象。2021年,阿布泰被控货品欠缺中英警告,遭海关动员百人检走40万元货,促使港人发起「爆买潮」支持。过去3年多以来,分店已急增至26间,遍布全港各区,当中进驻不少大型商场,据报营业额高达过千万元,惟如今光景似乎难复当初。

记者:李若如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