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认罪”掀众怒 支联会到中联办抗议


2017.09.11
alliance1 2017年9月11日,香港支联会和社民连约20人游行至中联办声援李明哲。(社民连脸书相片)
 

香港支联会和社民连约20人,周一(11日)下午游行至中联办抗议,认为包括李明哲在内的人权捍卫者「被认罪」的情况,是大陆当局践踏人权的做法。有关注者称,理解面对当局打压而作出的妥协并非出自真心,谴责这种「被认罪」的假像让人愤怒。台湾方面,民间有团体将前往联合国投诉。(文宇晴 报道)

台湾民进党前党工、NGO工作者李明哲承认在大陆干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后,惹来外界舆论。香港支联会与社民连周一(11日)下午游行至中联办,声援李明哲以及被捕的大陆维权人士。

示威者︰释放李明哲!释放所有人权捍卫者!废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支联会秘书李卓人指出,大陆近年公开审讯的个案中,都是被告在自动公开认罪后,获中共宽大处理。他们相信李明哲在认罪后,也能获得轻判。不过,李卓人谴责大陆当局这种「被认罪」的做法,其实是在践踏人权。

李卓人说︰我们看到中共现在新的手法是如果你认罪,可能案件才能开审。若你不认罪,就不开庭,这样你永远都是不见天日。在这样的压力下,强迫所有人为了自由而认罪。李明哲事件我们认为会有寒蝉效应,即要求所有境外人士都不能关注中国的人权。

支联会敦促中国政府全面履行国际公约责任,停止残暴迫害异见及人权捍卫者,释放所有被无理扣查或强迫失踪人士,并废止任何形式的秘密羁押,包括「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

针对李明哲的认罪,大陆不少关注事件的公民均认为,李明哲是被迫认罪。

湖南公民陈先生谴责,当局这种毫无底线的做法。

陈先生说︰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无耻的、非常恶劣做法。就是说让一个没有罪人,往自己身上拨污水,承认自己有罪,纯粹就是表演。在大陆,如果你不认罪,你就会生不如死,那种酷刑的折磨不仅仅是身体上,还在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李明哲的认罪,我们都理解。

另有公民秦女士形容,为了让舆论一面倒,当局不惜制造谎言混淆视听,这种行为让人愤怒。

秦女士说︰就是用软硬兼施的方式让被政治打压的、失去自由的公民自我认罪的方式,使公众的反对声没办法继续下去;对不明真相群众进行事实掩盖。这是对中国人尊严的一个严重践踏,使人非常愤怒。

在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对李明哲的认罪不作评论,但他称台湾总统蔡英文高度关切李明哲情况,包括他的健康,以及应有权益。台湾政府一贯的立场是维护国家尊严前提下,确保李明哲的人身安全,尽一切力量让李明哲可以平安返台湾。

台湾有组织将于周日(17日),在台北举行声援李明哲的行动。发起者在「寻找李明哲」的脸书专页上发声明表示,李明哲的受审是场表演性十足的「审判」,非但无法为李明哲定罪,反而再次唤起了台湾民众对过去戒严时期滥用「叛乱罪」以言治罪的白色恐怖的记忆。

此外,「李明哲救援大队」亦派出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的执行长黄怡碧,以及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将于周二12日和周三13日到联合国,向联合国「强迫失踪工作小组」报告及更新「李明哲案」的讯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