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獄】袁詠儀代兒子張慕童道歉 身在香港非中國「用詞不當」

2021.12.14
【文字獄】袁詠儀代兒子張慕童道歉 身在香港非中國「用詞不當」
粵語組製圖

香港港星袁詠儀與張智霖的15歲兒子張慕童,周一(13日)在社交媒體IG的一個限時互動中,被網友提問「Are you in China now?」(你人在中國嗎?)張慕童回答:「No not right now」(不,現在不是),並配搭一張相信是在香港中環摩天輪拍攝的照片。他隨即遭到中國大陸的網友質疑支持「港獨」。袁詠儀周二(14日)緊急在微博滅火,代兒子道歉。表示一家人愛國愛港,「支持一個中國,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據悉,張慕童在香港的國際學校就讀。

遭到大陸網民質疑其兒子撐「港獨」後,袁詠儀周二凌晨在微博為兒子的行為致歉,表示兒子因「失言」造成誤解,身為父母已及時糾正他的錯誤,並且教導他日後嚴謹用詞的重要性。

袁詠儀的兒子張慕童,又稱「魔童」,今年15歲,周一晚在社交媒體IG Story玩「你問我答」。當時,他以英文回答了多條問題,包括:「How tall are you? Are you single? 」等等,當被問到:「Are You in China now?」(你人在中國嗎?)張慕童回答:「No not right now」(不,現在不是)並貼出一張相信是在中環摩天輪拍攝的相片。

一句「人在香港,現在不在中國」的回答,隨即就被部分內地網民指責他是「港獨」。但也有大陸網民指,都2021年了,就不要玩「文字獄」了。

但是袁詠儀仍就自己兒子的「過失」道歉並強調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袁以「有些話需要解釋,有些態度從來無需解釋」重申一家人「愛國愛港」,指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並且會做身為中國人應做的事,「不會做的一定不會做」。袁詠儀的道歉,已獲得超過26萬點贊。

袁詠儀在90年獲香港小姐冠軍,其後憑藉在港產片《新不了情》同《金枝玉葉》的演出,連獲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她與丈夫張智霖近年移往大陸發展,以夫妻檔亮相大陸的綜藝節目。

記者/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