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学界:白色恐怖降临香港 李家超:下功夫清除教育界「坏苹果」


2020.07.30

在香港,「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锺翰林、前成员何忻诺等人,被指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周三晚(29日)被「国安队」警员上门拘捕,香港12间大专院校学生会随即发表联署声明,指「白色恐怖年代,正式降临香港」。不过,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接受亲北京《大公报》访问时就说,教育业界中有「坏苹果」,要先行处理教育方面涉及国家安全的工作。(霍亮乔 报道)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12 间本地大专院校学生会,周三晚(29日)就锺翰林等人被捕发表题为「收合馀烬,背城借一 ──大专学界就白色恐怖时代降临告港人书」。

声明说,「锺翰林等人作为白色恐怖下,遭受上门拘捕的第一道破窗,香港人绝不能置若罔闻。大专学界呼吁所有香港人继续密切关注事件,并警告港共政权勿恣意妄为,因整个国际社会都正在注视著其一举一动,任何侵犯人权之恶行都必会招来恶果。」

这12 间大专的学生会认为,事件反映未来或有更多港人身陷「赤共魔爪」之中,但同时勉励港人,「只要信念不灭,抗争星火终有燎原之日」,坚信香港终将迎来重光之日。

「收合馀烬,背城借一」出自《左传.成公二年》,有整合残馀力量、与敌人决一死战的意思。

周四(30日),身兼国安委成员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接受亲北京报章《大公报》访问时就说,《港区国安法》要求港府应当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和网络加强防范工作。

李家超称教育界有「坏苹果」。(路透社资料图片)
李家超称教育界有「坏苹果」。(路透社资料图片)

李家超说,应在教育方面「好好下功夫」,他称「一个学生犯法,影响系一个家庭,香港已经23年没有做好教育」。他又指教育业界绝大部分有心做教育,但当中有「坏苹果」,有少数人「专业失德」,要主动监督、促进管理学校运作。


近日香港有老师投诉,在课堂上提出敏感政治议题,并鼓励学生作多元思考时,亲共人士就会投诉老师「专业失德」。有批评者指,中共政权要对香港教育界作政治审查,以各种藉口踢走不愿推行「洗脑教育」的老师。

---------------------------

全文:

【收合馀烬,背城借一 ──大专学界就白色恐怖时代降临告港人书 | Resist,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 be - A Letter from Students’ Unions of Higher Institutions to all Hongkongers】

今日,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锺翰林、前发言人何诺恒及前成员何忻诺各自于其寓所内被警察国安部人员上门拘捕,据称被捕罪名为「煽动他人分裂国家」,亦有消息指可能有更多成员被捕。是次拘捕为国安法自六月三十日生效以来,首次有巿民被国安人员直接上门拘捕。

大专学界于此向全体香港人宣告,白色恐怖年代,正式降临香港。锺翰林等人作为白色恐怖下,遭受上门拘捕的第一道破窗,香港人绝不能置若罔闻。大专学界呼吁所有香港人继续密切关注事件,并警告港共政权勿恣意妄为,因整个国际社会都正在注视著其一举一动,任何侵犯人权之恶行都必会招来恶果。

未来,可预视将有更多港人身陷赤共魔爪中,但诚如爱尔兰诗人贝克特所言:「我走不下去了。我会走下去。」香港人必定要秉持若水之志,战胜恐惧,继续于最艰难年月中,留一口气、点一盏灯。过去一年,香港人背城借一、负隅顽抗,已彻底撕破中共的面具,使其邪恶本性原形毕露。天下围共之势已成,自由世界已站于香港人一边。与暴政周旋,不争朝夕之短长。只要在难弥坚,只要信念不灭,抗争星火终有燎原之日。我等坚信,香港人终将迎来我城重光之日。

香港大学学生会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
岭南大学学生会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
香港树仁大学学生会
香港恒生大学学生会
香港公开大学学生会
东华学院学生会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
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会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