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会两度中断 建制派只提三问


2019.10.17
hk-ask1 2019年10月17日,在香港,多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于《施政报告》答问会抗议。(文海欣 摄)

施政报告答问会 13名民主派议员被逐离场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四(17日)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她再遇民主派议员抗议,13名民主派议员先后被赶离会议厅。答问会最终两度中断,整场答问会最终只有建制派问了三条问题。(文海欣 报道)

继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读2019年《施政报告》后,周四(17日)她再到立法会进行《施政报告》答问会,回应立法会议员质询。不过大会亦在喧闹中结束。

大会开始时,民主派议员高叫口号,并站立为近日死亡的15岁少女陈彦霖默哀一分钟。民主派议员亦多次打断林郑月娥发言,期间立法会议员范国威突然冲到主席台前,被多名保安阻挠。林郑月娥多次发言被打断,主席梁君彦分别要求议员坐下及肃静,最终13名民主派议员先后被赶离会议厅,大会亦分别暂停两次。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提问时,他指出过去4个月,社会秩序与法治,已经被彻底破坏,他要求林郑月娥给市民「三个免」。

陈克勤说︰我想问特首可否给我们的香港市民「三个免」,让我们的商店免于破坏,让我们的市民出门免于恐惧,让我们的社会言论免受暴力。

林郑月娥回应质询时称,2019年《施政报告》是在相当艰难时候编制,政府已经尽力。她续指要香港回复平静,现时首要任务要齐心抗暴。其后,她的发言再被打断。

林郑月娥说︰在这方面首段,不论在香港情况还是外地情况,也很重视法治。所以我在昨天(16日)的《施政报告》中,说明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压止暴力,我们会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我相信检控部门及司法机关,会处理这些…(范国威议员叫喊声)

至于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发问时,他指暴动的根源源于立法会,续指有民主派议员于7月1日带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并进行破坏,其后更点名指出是热血公民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带人做某些事。

梁志祥说︰暴动的根源应该是源于立法会,泛民议员在7月1日的破坏,大家是有目共睹。我指有人在7月1日立法会的破坏中,带一些暴徒进入立法会破坏,所以我希望行政长官严正执法。电视上面看到,几位泛民议员包括郑松泰,已经进入会议室,带一些人做事,除非你说郑松泰不是泛民议员! 

此番言论引起民主派议员不满,要求梁志祥收回,但他拒绝。郑松泰表示目前有官司在身,质疑梁志祥的言论涉嫌妨碍司法公正。梁君彦于会议暂停期间,重看梁志祥发言的录影片段,最终裁决梁志祥的发言并无妨碍司法公正。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则于会后表示,民主派议员在议会叫口号,社会已感到厌烦,他们此举只是霸占议会时间。

约个半小时的行政长官答问大会,在只有三位建制派议员提问、两度暂停的情况下结束。当林郑月娥准备离开会议厅时,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跳上会议厅桌上,手拿示威纸牌向林郑月娥抗议,林郑月娥则在十多位保安护送下离开。区诺轩于混乱期间,手部擦伤流血。事后他指出,当时保安阻挡他去路,一位女保安更有如摔交一样扑向他,令他手部受伤。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会后批评,保安员使用不合比例武力。她表示他们并没有试图阻挠林郑月娥进入和离开会议厅,只是在她旁边叫口号。民主党黄碧云则批评,《施政报告》没有回应市民最关切的问题,包括成立独调查委员会、重组警队等,认为林郑月娥最需要做的事是向市民道歉和下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