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納「載荷專家」選拔或可上太空 與家人須「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

2022.10.03
港首納「載荷專家」選拔或可上太空 與家人須「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 中國啓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政府周日(2日)宣布展開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其中首次開放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一職予港澳人士參與選拔,候選對象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當中註明參選人及其家庭主要成員均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香港特首李家超形容,這是國家送給香港特區的厚禮。學者估計全港有約2千至3千人符合資格,而評論認為,「政治正確」是當局吸納人才的首要考慮,航天科技活動變得過於「政治化」,反而難以刺激港人的愛國心。 

參選人須「熱愛祖國」 同屬香港永久居民及中國籍公民 

中國航天員:與我們一起追逐航天夢想,建設航天強國,我國第4批航天員選拔正在進行,我們期待你的加入。 

中國啓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港府將於周四(6日)起至本月27日進行為期3周的初選工作,註明參選人及其家庭主要成員均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無犯罪紀錄等,參選人須持博士學位及有不少於3年科研經驗,不設固定名額。 

當局要求申請者需要是香港永久居民及屬中國籍公民。至於有外國居留權或持有BNO可否參加初選,當局就指會按既定程序審查,若有人希望放棄海外身份參與,便會交由評審委員會處理。 

孫東:有信心香港能夠推出比較好的人選 

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相信香港有很強的科研基礎,也有很多從事科學探索的人才,有信心這次香港能夠推出比較好的人選,供國家考慮。 

孫東說:過去多年來,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就,香港的基礎實力雄厚,而且香港有一批從事科學研究的頂尖人才,國家正是看到了香港這方面的優勢。 

孫東表示,參加的人要與內地一起競爭,名額只有2個,競爭相當激烈。他相信只要推薦足夠人選參選,港人仍然有機會入圍,而整個選拔工作會由內地有關方面進行,獲選者需要接受2年半培訓,主要負責在太空站進行有關科技探索實驗及操作有關設備。 

學者:估計全港有約2千至3千人符合資格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周一(3日)對本台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計劃,有利香港航天科技發展,行內都表示歡迎。至於香港有多少人符合申請資格?于宏宇不掌握具體數字,但粗略估計科大有約100名老師及研究人員符合資格,估計連同其他院校及研究所,全港有約2000至3000名香港永久居民符合資格,當中不包括學生,亦未考慮到他們的身體狀況,如視力、身高體重等是符合要求。 

至於當局規定,參選人須持博士學位及有不少於3年科研經驗,于宏宇希望可以放寬門檻。 

于宏宇說:其實希望博士讀最後一年,或者馬上要畢業的(學生),都考慮到裡面,相反把這些學生都排除掉,實際一的合資格(人士)就是老師和工作人員,學生反而不符合條件。因為畢竟香港的高科技相對還是少一些(工作),所以很多(畢業生)都到大灣區或國外去了,現在的條件這些人是不符合條件。 

評論:「政治正確」是當局吸納人才的首要考慮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本台指,不否定中央今次的安排,即使當局背後帶有政治宣傳,但同時可以發揮到香港的優勢,如理工大學的科研工作能應用於中國的航天科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為搞好中港融和關係,航天科技活動都變得過於「政治化」,反而難以刺激香港人的愛國心。 

劉銳紹說:你如何將這類活動變得不要那麼政治化?反過來你(官方)過於強調愛國感情、中央對香港的大禮,反而令到純科學的元素不斷減少,令大家感覺得到,即使真材實料的人參與其中,背後都很有可能有政治元素,甚至引起很多猜疑。 

官方要求參選人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均應熱愛祖國、無犯罪紀錄等。劉銳紹指,當局在吸納人才方面,首要考慮是參選人必須「政治正確」,這亦反映了中國的政治文化,政治問題可能會影響實際科研,以及引起內部糾紛。 

李家超:國家向香港特區送禮 

香港特首李家超周日(2日)發新聞稿說,歡迎和感謝國家宣布啓動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形容「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感謝國家在73周年國慶期間公布,此刻「國家向香港特區送上這份禮物,喜上加喜」。 

官媒《新華社》報道,今次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7至8名航天駕駛員,5至6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當中載荷專家約有2名。 

記者: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