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21被告申請保釋全部被拒 戰友指法官沒交代原因處理公式化

2021.03.12
【港版美麗島】21被告申請保釋全部被拒 戰友指法官沒交代原因處理公式化 「港版美麗島」其中21名被告申請保釋,全部被拒。
粵語組製圖

在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其中21位被拒保釋的被告提出覆核申請,聆訊周五(12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主理。林卓廷和何桂藍等10人撤回覆核申請,其餘所有被告都保釋被拒,即時還押,臨走時向旁聽人士稱呼籲:「香港人撐住,加油!」(李智智/劉少風  報道) 

周五的聆訊分成三個時段處理,分別是早上9時30分、10時45分,以及中午12時正開始,每個時段審理6至8名被告。無律師代表的梁晃維、袁嘉蔚、吳敏兒、林卓廷、楊岳橋選擇自辯。 

聆訊開始前,警方在附近一帶嚴密布防。有大量市民排隊輪候,但因聆訊分階段進行,人數較早前少,部分家屬和記者可獲進入主審庭聽審,其餘人士亦可在旁邊延伸法庭觀看直播錄影。 

之前曾被捕,但未被起訴的美國籍律師關尚義也有前來聲援。(張展豪 攝)
之前曾被捕,但未被起訴的美國籍律師關尚義也有前來聲援。(張展豪 攝)

梁國雄向太太飛吻

開庭前,被告眾人雀躍向旁聽人士揮手,束孖辮的袁嘉蔚向旁聽的母親舉起心形手勢;剛新婚的梁國雄站起,向庭內的太太陳寶瑩飛吻。毛孟靜聽審時低頭、雙手合十,表現疲倦。 吳敏兒和朱凱廸向旁聽親友豎起拇指,尹兆堅消瘦不少,表現冷靜。黃子悅心形手勢問親友「有冇著夠衫」。鄒家成身穿筆挺黑色西裝,感謝親友支持。 

到最段階段聆訊時,庭上氣氛輕鬆。何桂藍、林卓廷、岑敖暉等人站起向旁聽親友互相舉心形手勢,以示支持。岑敖暉和何桂藍更激動相擁,身穿橙色外套的王百羽問:「傳媒記唔記得我件衫,2015年著到依加。」 

林卓廷、岑敖暉笑對法庭

林卓廷舉起「V字」手勢說:「好開心見到咁多人!」林又向身旁岑敖暉說「成個倉只係得我哋三個,你都好啦,你個倉有傑斯、朱凱廸。」 

林卓廷和岑敖暉笑著讚揚囚中待遇,說:「懲教署人員對我哋好好,同香港警察差好遠。」岑又回應:「赤柱監獄好食過米芝連。」林說:「有雜扒飯,有汁。」岑笑言:「雞有雞味。」旁聽人士不時發出笑聲。 

11人保釋被拒還押 鼓勵港人撐下去

可是,蘇官聽取陳詞後,認為無任何環境證供改變,再度拒絕梁國雄、岑子杰、吳政亨、梁晃維、袁嘉蔚、黃子悅、吳敏兒、岑敖暉、王百羽、余慧明和毛孟靜的保釋申請,即時還押。除梁國雄、岑子杰、毛孟靜和余慧明,其餘人都保留行使8天覆核保釋的權利,須於下周五(19日)再上庭。 

其後審訊中,袁嘉蔚陳詞時,淚灑法庭,獲知結果後傷心離開;梁晃維被押送時大叫「頂住呀,大家!」鄒家成臨走大喊:「加油!」岑敖暉堅定說:「大家畀心機!」王百羽向在場家人說:「屋企人,我愛你!你哋等我!」余慧明語重心長說:「手足頂住,香港人加油!」 

區諾軒、馮達浚、黃之峰、胡志偉、朱凱廸、尹兆堅、鄒家成、何桂藍、楊岳橋、林卓廷撤回覆核申請,當中只有何桂藍保留行使8天覆核保釋的權利。 

另外,蘇官再度決絕傳媒要求法庭剔除《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下報道保釋程序限制的申請。

蒙兆達:「公式化」處理被告申請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庭後見記者稱,雖不清楚法庭審訊準則,感覺是「公式化」處理各被告申請。

蒙兆達說:一句信納,一句不信納,沒有解釋原因,沒有任何交代理由,感覺公式化的處理,沒有認真考慮每個人情況。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法庭審訊準則不清楚,感覺是「公式化」處理各被各申請。(張展豪 攝)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法庭審訊準則不清楚,感覺是「公式化」處理各被各申請。(張展豪 攝)

梁國雄妻「奇怪」法庭保釋準則不一

梁國雄保釋被拒,他的妻子陳寶瑩對傳媒表示,目前心情平靜,認為結果是意料中事,但認為裁判官批准保釋的準則不清晰,感到是非常奇怪,表示之後擬再就保釋結果提出上訴。

陳寶瑩說:我們到目前為止都不知道法官的保釋準則如何,我們的律師都指出,因為有新的發展,由黃碧雲在昨天的上訴庭獲得保釋,推翻了律政司的決定,這是新的資料,但法官也無考慮,最後說因為沒有新的理據,就否決了保釋覆核。

就該案,法庭仍需處理其餘 9人的律政司覆核保釋聆訊,包括鄭達鴻、彭卓棋、何啟明、郭家麒、李予信、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以及柯耀林,將分別於星期六(13日)及下周一(15日)進行。法官早前已表明,會就每名被告的覆核聆訊,逐一作出裁決,不會聽取全部陳詞後才做決定。

2021年3月12日,梁國雄太太陳寶瑩(左)表示,擬就保釋結果提出上訴。(張展豪 攝)
2021年3月12日,梁國雄太太陳寶瑩(左)表示,擬就保釋結果提出上訴。(張展豪 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