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 法官處理律政司保釋覆核:鄭達鴻彭卓棋柯耀林獲保釋 譚文豪郭家麒續還柙

2021.03.13
【港版美麗島】 法官處理律政司保釋覆核:鄭達鴻彭卓棋柯耀林獲保釋    譚文豪郭家麒續還柙 鄭達鴻離開法院時只說「希望大家撐住」。
港台圖片

47人參與民主派初選遭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其中15人獲總裁判官、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批准保釋,律政司要求覆核當中11人獲准保釋的決定。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周六(13日)在高等法院全日處理其中鄭達鴻、譚文豪、郭家麒、彭卓棋和柯耀林5人的保釋覆核。

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南區區議員彭卓棋和西貢區議員柯耀林獲准保釋,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郭家麒保釋不獲批准,繼續還柙。47人中截至周六裁決,8人獲批保釋。

法官杜麗冰裁決指,不信納譚文豪如獲保釋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因此需要繼續還柙。 杜麗冰又指,沒有充分理由相信郭家麒獲批保釋,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故批准律政司的覆核申請,推翻原審總裁判官蘇惠德裁決,郭家麒要繼續還柙至5月31日應訊。譚文豪妻子和母親聞訊落淚。郭家麒太太離開法院時,舉起丈夫中英文手書標語:「給香港人:不離不棄/砥礪前行/常存盼望/加油!」

鄭達鴻由資深大律師潘熙代表,律政司續由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代表。法官杜麗冰聽取雙方陳詞後,拒絕律政司的覆核申請,維持總裁判官蘇惠德裁決,批准鄭達鴻以現金擔保10萬元、人事擔保100萬元保釋,期間須遵守保釋條件,包括:不得直接或間接組織、安排、參與或協調任何級別的選舉(投票除外),不論政府或非政府舉辦的任何選舉;不得在傳統實體 / 電子媒體 / 任何公眾平台),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為違反國安法或法例中危害國安罪行的言論,或作出相關行為等;不得以任何方式聯絡任何外國官員、議員;遵守宵禁令; 不准離港、交出所有旅行證件;一周四日到警署報到,以及居於報稱地址。

鄭達鴻離開法院時,雙手合十並鞠躬,說「希望大家撐住」,沒有再回應傳媒.

彭卓棋亦獲准保釋,保釋金10萬元,人事擔保30萬元;柯耀林則須交付保釋現金5萬元,人事擔保10萬元。兩人保釋條件與鄭達鴻相同。法官杜麗冰就兩人保釋裁判時,特別提及要交出BN(O)

高等法院共分三天,處理律政司覆核11人的保釋案件,周四(11日)法院裁定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成功保釋,2名被告,其中黃碧雲獲准保釋,元朗區議員伍健偉須繼續還柙;高院周六(13日)處理5人保釋覆核,下周一(15 日)處理餘下4名被告的保釋覆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