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专业】郑若骅称律政人员优秀 应被委资深大状 回顾庭上争议甩辘事件

2021.06.10
【司法专业】郑若骅称律政人员优秀 应被委资深大状 回顾庭上争议甩辘事件 本台翻查过往纪录,代表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在庭上多次受批评。
粤语组制图

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建议修例,容许在律政司工作的律政人员(legal officers),可被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她形容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在终审法院的讼辩工作做得非常好,应受到肯定。惟本台翻查过往纪录,代表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多次引来批评。(刘少风 报道)

大律师公会向会员发信,指律政司长郑若骅建议修改《法律执业者条例》,容许在律政司工作的律政人员(Legal Officer),有资格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Senior Counsel)。外界担心对业界影响深远。

律政司庭上多次「甩辘」

郑若骅周三(9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见记者,她认为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在终审法院的仲辩工作良好,应予认证和肯定。

惟本台翻查过往纪录,发现代表律政司的律政人员在近期的表现多次引来社会批评。

721白衣人暴动案错漏百出:

8名白衣人被控参与暴动,案件今年2月开审。由多次处理《国安法》案件的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代表律政司担任控方。因控方准备文件不足,案件审理了3天,仍未传召第一位证人。

在开审首天,法官叶佐文用一天时间猛轰控方,在案件开审前三日的傍晚才将修订案情交予辩方及法庭。文件中,警员编号、警员所辨认到的被告出错;控方承认无看医疗报告,仅靠证人表述伤势撰写案情;控方无法提交受害人伤势列表,因为在开审前三日,警方才发现收错其中一名受害人的医疗报告。控方开案陈词又多次提到,「白衣人与一些黑衣人激烈争执和发生暴力冲突」,法官再三追问,先说「白衣人先动手」。

17岁中学男生涉藏伸缩棍案「弹弓手」:

一名男生被控公众地⽅管有攻击性武器罪。裁判官温绍明处理案件时,提及中⽂大学内地生在校园持⼑,获律政司允守行为,建议律政司以其他方式处理该案男生。去年9月,律政司一度同意以签保守行为方式处理,惟一日后「弹弓手」。辩方批评出尔反尔,打击公众对司法制度的信心,申请永久终止聆讯。惟裁判官香淑娴拒绝辩方申请。

律政人员出错有惩罚? 律政司没正面回应

外界担心,当局现提出修改执业条例,令成为资深大律师的门槛降低,在庭上表现参差的律政人员,都有可能成为资深大律师。相反,律政司会否都有惩处机制?

对此,律政司没有正面回应本台查询,仅要求记者参阅周三发出的新闻公报。

梁家杰:修例做法「霸道」

对于修例是否影响现行司法分级制度?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周四(10日)对本台指,做法「是从根本地矮化资深大律师」。他不清楚郑若骅修例的原因,但估计是因为律政司近来流失好几位资深大律师,修例能够填补空缺,他形容有关做法「霸道」。

梁家杰说:我觉得都几霸道,几嚣张,因为她(郑若骅)的手下已经不用做足10年,还想得一想二,还想不用做徒弟,不用大律师公会审批,就想做资深大律师?

梁家杰指,要担任资深大律师,不是那么随便,其中需获得法官及行家肯定,在行内有贡献,对公义有执著,成为后来者的典范。

执业大律师苏俊文认为,重点不在于律政人员的表现是否良好。苏俊文说,法官批评律政人员做得不好,当中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背后的案件主管出错、警方所写的控罪书写得不好等,相信背后有机制衡量律政人员的工作能力。但他指事件更值得关注的是直接委任为资深大律师的头衔的做法,让人质疑是有特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