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大地震百多人受影響 專題組「殺組」中國組總辭

2020.12.01
有線大地震百多人受影響 專題組「殺組」中國組總辭 有線電視新聞部大裁員消息引起社會嘩然。
粵語組製圖

香港有線電視新聞部再爆人事大地震。有線新聞部受影響員工多達百人,至少裁員40人,包括曾獲多項偵查報道獎的專題組《新聞刺針》慘被「殺組」,幾乎所有組別包括港聞、財經和攝影組等都有員工被裁走。突如其來的裁員消息惹來大批員工不滿,「對現時的有線非常心痛」。據悉,皇牌節目「有線中國組」全體總辭抗議,有線財經、港聞、國際編輯的採訪主任亦全數辭職。有線中國組多名資深記者接受本台訪問,對離職決定嘆言:「與其被人閹割,不如痛快離開!」(李智智 / 陳駿豪  報道) 

有線電視新聞部大裁員消息引起社會嘩然。據有線內部消息指,裁員決定由8月上任的有線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謝燕娜在新聞部編輯會議上宣布「開刀」。員工即日早上11時陸續收到電話和「大信封」獲悉解僱,並有公司保安進入新聞部,要求收到解僱信的員工即時離職。曾獲多項偵查報道獎的專題組《新聞刺針》記者全數被裁,港聞、財經、體育、攝影、剪片組均有員工被裁走,包括主播、記者和攝影組三名資深主管,人數多達至少40人。 

消息傳出後惹來員工強烈不滿。本台獲多條有線員工的內部短片,十多名新聞部主管和員工包圍高層,包括謝燕娜、兩位新聞總監陳興昌和李臻9月由無綫新聞空降的副總經理許方輝,要求他們交代炒人準則。期間陳興昌一度不滿,指員工「你哋都係講爛仔數」,但員工批評高層事前未有就裁員決定與主管和員工溝通,「就將所有精英炒曬」,亦未有解釋名單的考慮依據,又稱大裁員後人手不足難以運作,「不如你自己出嚟寫」。 

許方輝再三否認裁員是為「換血」,強調只為節省資源。本台向有線電視查詢裁員規模、原因和準則,惟有線未有正面回應,只稱「集團需就各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作全面檢視及調整」,「集團現時約有1,300多名員工,是次受影響員工約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將根據勞工法例給予受影響的離職員工適當的補償。 

不過,對於《新聞刺針》全軍覆沒,有線新聞前員工向本台透露,當中不排除有政治原因。他稱自馮德雄重掌有線新聞後明顯對《刺針》有取向,「曾經抽起故仔(新聞),更改新聞角度」,「河蟹」部分敏感報道,形容《刺針》被滅是「槍打出頭鳥」。他亦觀察到,自《刺針》的「靈魂人物」、前編輯主任羅淑儀「被調職」,由李臻執掌後,新聞內容不斷受壓。 

本台翻查資料,有線新聞中國組及新聞刺針藉2019年六四30周年製作「六四30—亞洲啟示」專題節目,惟被馮德雄要求押後播出,又曾提出節目應避免提及太多血腥歷史等,被質疑涉政治考慮。 

另本台亦獲悉,《刺針》11月24日播出的「民意可「製造」?」專題報道疑「激嬲西環」,因而「招禍」。該報道談及建制陣營近來廣泛引用民調,支持中央或者政府政策,質疑民調機構準確度。 

另一有線皇牌節目「有線中國組」,亦恐成歷史。本台獲悉,該組全數10人因應裁員總辭,其主管司徒元率先遞信辭職;另有線財經、港聞、國際編輯的採訪主任亦全數辭職。中國組在其臉書專頁貼上全組合照稱,「在餘下的日子,我們會緊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報道,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中國組唯一被裁走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向本台表示,對於全組團結一心,「非常感動」。 

黃麗萍說:很感動。我們一早決定,炒任何一個都一定會一起走。我任職十年,「中國組」在facebook吸納不少粉絲,參與大大小小採訪。小元(司徒元)的感受一定比我更大。不捨得一定有。 

「有線中國組」記者多年來長駐中國大陸,緊貼中國大陸維權人士的消息,經常披露地方政府的腐敗,製作了不少歷史專題節目,將1949年後歷次政治運動製作成紀錄片,當中走訪了全中國,採訪不少見證歷史的人物。唯自三年前有線電視易主後,管理層被外界質疑聽命於中聯辦,新聞部資源緊縮,而且屢次傳出管理層干預新聞部運作消息。黃麗萍對於裁員是否涉及政治因素就不作評論,感嘆「與其被人閹割,不如痛快離開」。 

黃麗萍說:自從邱生(邱達昌)入主後,就裁減我們的資源。人事經常變動,約5、6月左右,公司要求放無薪假,說公司沒錢,大家都陪他,都不知足。在沒有錢情況下,請了四個人(高層)回來,很難挨,大家都是互不信任。再如此下去都不是辦法,本身大家薪金已經很低。我們的容忍度已是最後,與其不斷被人閹割,令中國組變質,不如痛快離開」。 

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組資深記者向本台批評裁員是「黑箱作業」。雖然公司否認「換血」,但新上任的高層謝燕娜、陳興昌、李臻和許方輝一直以來拒與同事溝通,難以平息員工疑慮,「新任職的員工會是甚麼人呢?」。他又形容「有線中國組」時代「提早結束」,非常傷感,不捨猶如至親的同事,更憂慮有線新聞部前景。 

有線新聞部早在今年8月時已有一輪人事地震,3位任職逾20年工程部資深主管遭解僱,逾220名新聞部員工,向主席邱達昌發公開信,指三人被解僱對有線新聞是「難以挽回的損失」。有線全體員工自6月開始需每月放取2天無薪假期,為期6個月,集團當時指將於未來2年發放酌情假期予員工,期望員工能與集團共渡時艱。 

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7月時提及傳媒需要革新,稱傳統電視製作現在仍然需要多人出動的模式可以作出改變,例如歐洲有新媒體平台已改由網民提供片段再發放資訊,無須採訪團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