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考慮規定教科書要送審可行性


2020.07.03
hk-censor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教育局考慮規定教科書要送審可行性。(蔡若蓮臉書圖片)

在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民建聯葛珮帆質疑教育局不把關、不作為,她表示收到許多家長投訴教材偏頗失實。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局方去年已特別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參與的出版社正在跟進修訂教科書,讓學校在新學年可選用,未來會總結經驗,考慮將高中通識科課本送審的可行性。泛民議員批評,當局不但限制市民叫口號,連教材都不放過。

香港目前未有課本評審機制。蔡若蓮表示,教科書數量龐大,由教育局逐一審視是不可行,因此交由校本管理,校方有責任監察內容及質素,她又稱教師不能因為個人的政治立場而影響教學,灌輸錯誤價值觀。在幼稚園層面,如發現課程不能夠配合兒童能力,會要求立即停止及改善,如果有教師違反專業操守,當局會採取適當跟進,嚴重的話,會考慮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

工黨張超雄說,《港區國安法》落實後,當局限制市民叫口號,連教材都不放過;教育界葉建源表示,業界感受到強烈的政治壓迫,教師被匿名投訴,甚至被公開批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