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陈朗升涉「阻差办公」遭起诉 暂未知赴英会否受阻

2022.09.19
【新闻自由】陈朗升涉「阻差办公」遭起诉 暂未知赴英会否受阻 陈朗升周一(19日)接获通知要求到警署报到,被正式起诉一项「阻差办公」罪,案件将于周四(2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石头 摄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兼网媒《Channel C》副采访主任陈朗升周一(19日)接获通知要求到警署报到,被正式起诉一项「阻差办公」罪,案件将于周四(2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暂时未知其赴英进修行程会否受阻。陈朗升本月初在旺角准备采访元朗朗屏邨业主大会,被警员以涉嫌「阻差办公」及「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拘捕,当晚获准以500元港元现金保释。

陈朗升周一在警署外会见传媒,透露被警方控以「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阻差办公)罪,涉及本月初在旺角麦花臣场馆采访时被捕案件,并将于周四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上庭。

陈朗升说:我要先征询法律意见如何去做,他(警员)亦都在最后等的时候问我是否离境,我亦都很消楚说我会离境半年,他说要告诉法庭,那都几有趣,我在等保释手续的时候他突然询问。

陈朗升原本周三(21日)到警署报到,他周一在社交网Facebook发文,指收到警方通知要求他到警署报到,于是他在周一下午3时半到达旺角警署,逗留约半小时后获准离开。

赴英进修行程可能受阻 陈朗升:反映香港记者面临的环境

陈朗升原本计划下周四(29日)往英国牛津大学参加学人计划,半年后返港,目前未知案件会否影响行程,他预计会向裁判官申请保释,但会交由裁判官定断。

在进入警署前被问到会否认为当局是否阻挠他离港,陈朗升不作揣测,认为事件反映香港新闻自由的现况。

陈朗升说:我被捕后听了很多故事,但是都未能核实,所以作罢,我不在这里说,如果真的因为这个理由,而令我不能到英国,或者要去告一个记者,我觉得是可笑,你在北京街头被国安及公安阻碍采访,都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去拘捕你,究竟香港记者面对怎样的环境?我想在这次事件中大家都看到。

陈朗升指,已收到牛津大学通知,对方表示无论如何都会支持他。至于最后安排会如何,他说要再看事态发展。

港记协主席被捕 曾遭亲中媒体及驻港特派员公署批评

记协主席陈朗升为网媒《Channel C》副采访主任,本月7日早上,他原本与一名该台摄影师驾车前往在旺角麦花臣场馆采访元朗朗屏邨业主大会,了解该屋苑的法团财政纠纷,惟下车时就突被警员截查。警方以涉嫌「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将其拘捕,扣查约11小时后,同日晚上获准以500元保释。

事件受外界关注,亦遭到亲中媒体及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批评。其中,《大公报》更将这宗原本普通的民生采访,上升为陈朗升、其任职媒体及「记协」反中乱港渗透社区。陈朗升早前接受本台访问指,事件多处不寻常,又说相关指控「恐怖、荒谬」。

事发后,香港外国记者会就拘捕事件发声明表达关注,并敦促当局须有透明度。驻港特派员公署再随即反击,指外国记者会和个别西方政客「藉新闻自由干预港法治」。 

记者:董舒悦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