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個人理由呈辭立法會 同時退出公民黨及政壇


2020.09.29
陳淑莊個人理由呈辭立法會 同時退出公民黨及政壇 陳淑莊周二(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退出政壇詳情。(劉少風 攝)

香港立法會延任一年去留民調結果出爐,民主黨、公民黨等14名議員決定接受延任。屬公民黨的民主派召集人、議員陳淑莊周二(29日)去信立法會主席,表示因個人理由將不續任議員,同時退出公民黨。陳淑莊表示,民主派延任一年是艱難的決定,感激沒有當她是「逃兵」,形容自己只是普通的香港人,能夠服務香港這個家,是她畢生的榮幸。(劉少風  報道)

陳淑莊周二下午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公民黨議員郭家麒、郭榮鏗、譚文豪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她形容作出離開的決定並不容易,但考慮到健康及家人問題,決定離開政壇,希望日後花更多時間與媽媽相處,發言時幾度哽咽及眼泛淚光。

陳淑莊說:我終於可以與我媽無拘束地、很自然地很舒適地坐下來吃brunch(早午餐),我太多年未試過,太多太多年未試過,我從未離開過政圈,所以我沒有真正放過假,或者我沒有真正離開過政治,但來到這一刻,無論是身體,與家人的時間,我覺得可能都對不起他們,我覺得是時候要休息。

對於為何選擇在民調結果宣布同日作出決定,陳淑莊指早前未有交代,是因為不想影響民主派的「去留民調」。對於公民黨根據民調結果決定延任,個人未能遵從黨的決定,所以退出公民黨,希望外界不要作任何揣測。

陳淑莊形容,當初從政是一個偶然,目前政治環境艱難,認為民主派延任一年是不容易的決定,面對的壓力、阻撓將會更大,她為自己離開感到抱歉,感謝民主派沒有當她是「逃兵」,縱然離開政壇,她仍會繼續支持民主派、公民黨,以及香港的民主發展。

陳淑莊說:我很感激他們完全沒有覺得我是「逃兵」,還給予我祝福,亦都很明白我今次的決定,但我相信除了議會戰線,其實市民的支持十分重要,希望大家繼續關心議會內發生甚麼事,我相信當議會的同事需要協助的話,我作為市民或者其他的香港市民,都一定會義不容辭,一定會繼續支持他們。

回顧15年從政生涯,陳淑莊表示,有公民黨黨員曾經表態反對高鐵「一地兩檢」,但退黨後轉變立場,支持「一地兩檢」,令她最為傷感,亦批評建制派為政府護航,而破壞香港傳統。她亦表示,擔任議員以來,連一條對全港市民有好處、影響小的法例都無法推動,對此深感失望。

陳淑莊說:坦白說,我覺得這15年我做得很少,我都不停問自己是否可以做得更多?究竟我作為立法會議員,有這個位置,有甚麼東西我沒有做到,是欠了香港人呢?坦白說我心裡有很多,《樹木法》是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個簡單法例,我都推行不了,甚至政府都不肯做,對差不多全港市民都有好處的事我都做不到,我覺得負了很多人。

陳淑莊又稱,政治人物始終會有退下來的時候,只不過自己選擇了一個大家估不到的時刻,強調不會再參選立法會或做KOL,亦不會再接受訪問。她最後感激過去有機會服務香港人,形容這是她畢生的榮幸。

陳淑莊說:我是一個很普通的香港人,我在香港長大,人生來到49歲,我覺得很有趣,我要跟大家說,我很感激香港人給予我想都沒有想過的機會,可以服務香港,我不覺得我有甚麼代價,坦白說,我只是服務我的家,能夠有這個機會去服務我的家,是我畢生的榮幸,我不會後悔。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在會上亦指,作為同事不希望陳淑莊離開,但作為朋友則非常支持她的決定,因他們的友誼是超越政治。

陳淑莊是公民黨創黨黨員、外務副主席及前藝人。自2008年起踏足立法會,當年夥拍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等人出選2008年立法會選舉,在選舉中以高票數當選。在2010年,陳淑莊連同時任四名議員,包括梁家傑、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再參加補選,因香港並沒有公投法,他們要借補選讓全港市民進行一次變相「公投」,公投議題為「實現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後來成功當選至2012年。

但陳淑莊於2012年換屆立法會選舉落敗,至2016年重返議會,由於陳淑莊在佔中九子案中被判緩刑,根據立法會條例及《基本法》規定,陳淑莊在判刑當天起5年不能夠參選,包括2020年立法會選舉,陳淑莊的任期將於周三(30日)結束,民主派召集人身份亦隨之卸任,新任召集人將由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擔任。

陳淑莊較受爭議的事件,包括在2014年參與「佔中」而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案件於上年審理,當時陳淑莊腦部患有腫膜瘤需動手術,生命一度受威脅,陳淑莊獲押後判刑,最後判監8個月、緩刑2年。陳淑莊在任期間,多年來要求政府訂立《樹木法》,保護及制衡濫砍樹木,但法例至今未獲通過。另外,陳淑莊亦曾為「一地兩檢」召集人,致力促請港府撤回有關方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