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乐死因研讯警认瞄准3楼目标人士射海绵弹


2020.11.18
hk-chow 警署警长彭天池。(苹果日报图片)

在香港,周梓乐死因庭周三(18日)传召事发当日在现场的冲锋队第3小队副指挥官、警署警长彭天池作供。彭天池供称,当日曾在地面瞄向停车场3楼「目标人士」发射一枚海绵弹,但未知有否击中任何人。

香港科技大学男生周梓乐去年11月4日凌晨于将军澳警民冲突中,在尚德邨停车场堕楼昏迷,留医5天后不治,终年22岁。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彭天池供称,当晚凌晨12时25分到达尚十冲突现场后,发现有数十名黑衣示威者堵路,并向警方投掷砖头及玻璃樽等杂物,故小队在路口布防,未几第4小队到场支援。其后有示威者在广明苑筑起伞阵并掟物攻击,队员遂发射催泪弹驱散,当时他们后方是涉案停车场。

至约凌晨1时,小队向广明苑方向推进,其间有示威者在涉案停车场3楼朝唐俊街巴士站位置投掷雪糕筒,距其小队约20至30米。彭遂在尚十路口后近广明苑位置,瞄向停车场3楼目标人士并发射一枚海绵弹。他表示,是他本人作出有关发射决定,但不确定有否击中任何人,惟发射后3楼示威者便散去。

第3小队防暴警员秦梓杰则供称,当晚他携带可发射布袋弹的橙色防暴枪执勤,指黑衣示威者在「尚十」不断向警方投掷砖头、玻璃樽及铁枝等,他拿出防暴枪指向示威者以作戒备。他亦警告示威者不要再掷物,惟不获理会。队员于凌晨1时10分接到指示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弹,而他本人没接获指示开枪。

秦续指,同一时间,涉案停车场3楼有几名黑衣人向地面推进的小队投掷雪糕筒,他作出警告但不果,于是他向黑衣人发射一枚布袋弹,不知道有否击中任何人。黑衣人其后在他视线内消失,小队继续沿唐俊街推进。秦指,第3小队人员没进入过案发停车场内。在陪审员提问下,他指当时不知道第4小队进入了停车场,亦不知停车场外还有第1小队人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