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港府嚴厲「清零」政策打擊經濟 再有戲院結業各界恐現「執笠」潮

2022.02.15
【鐵腕清零】港府嚴厲「清零」政策打擊經濟 再有戲院結業各界恐現「執笠」潮 香港戲院商會周二(15日)回覆本台指,戲院自疫情起已被勒令4次停業,合共7個多月,打擊非常嚴重。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第5波疫情影響下,多個行業受打擊,經濟蕭條,酒吧、戲院、美容院等屢次被迫停業,周二(15日)再有戲院宣布結業。香港戲院商會坦言,不排除有另一波裁員及結業潮。雖然港府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但商會形容只是杯水車薪。相較之下,台灣台灣多次推出針對藝文界的紓困措施,例如直接推員工薪金補貼、並推出「藝FUN券」,以鼓勵民眾到相關藝文業務消費。 

繼UA Cinemas全線院線結業,及有25年歷史的荷里活百老匯戲院結業,Cinema City周二亦宣布,因租約期滿及受近日疫情影響,位於銅鑼灣糖街、開業僅4年的VICTORIA戲院即日起結束營業。 

全年票房損失至少10億 不排除再有裁員及結業潮

香港戲院商會周二回覆本台指,戲院自疫情起已被勒令4次停業,合共7個多月,打擊非常嚴重。農曆新年是業界黃金檔期,戲院已連續2年損失這檔期,估計今年全年票房將會損失至少10億元。停業期間零收入,加上承擔高昂租金和員工薪金等,如戲院仍未能盡早恢復營業,他們「不排除有另一波裁員及結業潮。」 

商會續形容新一輪援助措施只是「杯水車薪,未能紓緩業界困境」,促港府對業主作出呼籲或發公開信,「冀業主能停收停業期間的租金、管理費或提供減免。」他們亦希望政府提高補助金額,不要設銀幕上限。 

除了戲院,不少老牌食肆及連鎖酒樓亦要相繼停業及結業,其中屹立上環已有20年的鳳城酒家總店,宣布今個月20日結業;另外明星海鮮酒家10多間分店由上周四(10日)起暫停營業。 

未來兩個月一半酒吧或結業 料港失業率回升至4.9%

政府於1月7日收緊防疫措施,酒吧業及戲院關閉至今已有一個多月。香港酒吧業協會日前反映,第5波疫情下酒吧業已有8成僱員無糧出,員工難以維持生計。如繼續關閉酒吧,預料未來兩個月會有至少一半酒吧結業。 

旺角一間不願具名的酒吧負責人阿偉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第5波疫情下,雖然他已轉型做午市,但酒水始終佔生意7成以上,在酒吧被迫停業加上沒有晚市堂食、限聚令致人流大減的情況下,令生意額大減約8成,一個月少了約30萬。他說現時無奈下只能開源節流,原本有4個員工、現在也縮減至1人上班並以時薪出糧,其餘停薪留職。據他了解,已有至少3個同行表示將會結業,他相信酒吧界將現倒閉潮。 

阿偉說:如果(防疫)措施持續,(我)也不知道我們能否捱到半年甚或3個月。 

香港去年12月失業率下跌至3.9%,但法國外貿銀行周一(14日)預計,在目前人員流動受限、暫未有政府財政支援的情況下,料香港失業率可能會回升至4.9%。 

財委會通過注資270億防疫抗疫基金

為紓援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港府周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推出共48項第6輪基金的紓困措施,資助金額為第5輪基金的兩倍,最終獲財委會通過。 

以餐飲處所為例,合資格持牌人可根據其營運的處所面積獲得一筆過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資助。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酒館,每間按照指示須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的餐飲處所,可額外獲發5萬元的一次性資助。 

戲院方面,港府提議提供一次性資助,資助額為每塊銀幕10萬元,每條院線最多可獲 300 萬元資助,將有約64間戲院受惠。 

基金亦會預留30億港元,首次設臨時失業支援,為自去年12月底因第5波疫情而失業至少1個月的合資格員工包括自僱人士,發放一筆過1萬港元資助。 

酒吧負責人:政府補助額連租金也付不起

對於政府推出的防疫基金,酒吧負責人阿偉直言幫助不大。 

阿偉說:好過沒有,但其實連租金也不夠支付,幫助不太大。反而我覺得應該幫多一些基層員工,很多同行已經減人手,因為始終營業時間不同了、縮短了,很多業界員工沒有工開。但政府不論在第5輪甚或第6輪基金,也看不到有甚麼對餐飲業員工的資助。因為有些報道說他好像是計MPF(強積金),12月份沒有供MPF就當失業,但問題是12月還未公布停業或停晚市。 

台灣多方面援助藝文業 如電影院員工直接獲薪金補點

反觀其他國家或地區,台灣戲院亦一度停業。台灣多次推出藝文紓困措施,例如在去年推出的「藝文紓困4.0」補助計劃中,經公告須強制停業的文化類觀展場所,且給付員工未達基本工資的事業,如電影院等可獲補助。補助項目以薪金未達基本工資的全職員工數,乘以1萬元台幣計算,給予一次性停業補貼;另給予受僱全職員工4萬元台幣一次性薪金補貼。 

除此之外,為振興經濟,在藝文業上,台灣亦推出面額為600元台幣的「藝FUN券」,以鼓勵民眾到相關藝文業務消費。民眾可以使用在藝文、書店、出版業、電影院等。資料顯示,「藝FUN券」至今已發行超過310萬份。據文化部截至2020年9月底統計,「藝FUN券」曾為電影院進帳超過1.8億元台幣。 

去年5月,台灣文化部亦因疫情重創藝文界,推出緊急補助專案,專案補助額度以250萬台幣為上限。專案針對去年5月11日起至6月8日包括電影國片商業映演,補助項目則包含已上映國片配合防疫,而縮減席次的票房損失,或已定檔受防疫影響取消或延期的國片行銷費用等。 

新加坡方面,在僱傭補貼計劃(Job Support Scheme)內,則資助僱主為僱員發放薪金,戲院業曾一度可獲40%的薪金補貼。 

林鄭承認政府應對疫情未如理想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承認政府應對疫情未如理想,但依舊重申要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向病毒投降不是選項。 

林鄭月娥說:我們在應對疫情情況未如理想的,但我們一直通過最大努力增強能力。在中央的全力支援、政府上下同心和市民全力配合下,我們要繼續打這場抗疫戰,向病毒投降並非一個選項。 

香港周二(15日)新增1619宗確診個案,5400宗初步陽性。 

記者:淳音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