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下步对付区议员 DQ民主派选委资格


2020.11.13
hk-councillor 传中共下步会出手对付区议员,图为区议员黄国桐(前左)和范国威(前右)。(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经济日报》周五(13日)报道,中国人大常委会突然出招,不少人都把焦点放在被DQ(取消资格)和总辞的立法会议员上,但中共眼中,香港作为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行政长官之位至为关键,选出行政长官的1,200人选委会,更必须加以操控。因此,人大通过的新标准,将成为取消选委会和区议员的口实。

报道指称,人大常委DQ的标准,不仅限于立法会议员,日后的区议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行政长官的选举参选资格和履职资格,料同样适用。人大常委谭耀宗周四(12日)也提出,本地立法或应考虑规范区议员。

1,200人的选委会,2022年3月将选出下届行政长官。而去年的区议会选举,泛民大胜,区议会变天。选委会2021年底改选,当中117张区议会界别选票,是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故理应成为泛民囊中物(过去全归建制派)。泛民现时在现届选委会中,手握327张选票,不少人之前曾估计,明年的改选,泛民手上的选委票,随时大增至450至近500张,这对中共操控2022年的特首选战,有相当大影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