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單日衝破百例 病毒傳播各階層周三起停課

2020.11.29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單日衝破百例   病毒傳播各階層周三起停課 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單日破百 ,教育局宣布幼稚園、中小學周三起全面停課。(網上圖片)
Photo: RFA

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確診個案數字連日居高不下,周日確診個案數字更衝破過百關口,達115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疫情「非常之嚴峻」,比第三波更劇烈,而且傳播深入每個階層。

政府急忙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繼續惡化,將在本星期三(12月2日)暫停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學校的聖誕假期開始。至於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則暫停面授課堂兩星期。

教育局發言人指,早前與業界商討有關安排,理解學校需在暫停面授課堂前作一些安排,包括學生在家學習、小六呈分試及畢業班的學習情況。周一將發信通知學校相關細節安排,以讓學校盡早作好準備。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學校停課、食肆應晚上10時停業,公務員在家工作等。

許樹昌又指,卡拉OK屬高危活動,演唱會亦需要暫停,因會有多達數千人離場,等候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增加爆發風險。許樹昌表示,病毒經跳舞群組擴散至很多層面,目前源頭不明個案佔好大比例,反映社會有廣泛隱形傳播鏈,又預計第四波爆發或延續至聖誕節及新年。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早前的歌舞群組個案,除了表列處所,各自也有其他活動,例如教琴、到社區中心開班等,涉及層面廣,必須要全港保持社交距離。周日有24宗源頭不明個案,張竹君說,當中多家庭主婦,個別個案很多活動,例如打麻雀、食飯等,也有很多個案多聚會,甚至每周都有。張竹君提醒個案上升快,這段時間疫情嚴重,市民應考慮是否真的有需要聚會和外出。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食衞局最快周一(30日)發通告,強制所有院舍員工兩周內做檢測。未來亦會要求每周檢測一次,員工不做就不准上班。

疫情至今有過百人死亡,三成來自院舍。羅致光指,早前幾輪院舍自願性檢測最高檢測率達八成六,之後回落至六成八。為保障長者安全,當局將強制所有院舍員工做檢測,之後亦會恆常化。

有消息指,政府將徵用酒店全幢用作指定隔離地點,應付大批回港的留學生。另外亦會將部分酒店改成檢疫中心予密切接觸者入住。

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容量最大的竹篙灣多了三百個單位投入服務,總數增至一千八百個,目前有超過一千三百人入住,剩下三百多個單位可即時使用;加上八鄉少年警訊活動中心及柴灣鯉魚門度假中心,亦共剩下約六百個單位可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