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預算案】今年度財赤新高達2576億 阮穎嫻:儲備豐厚 未來仍可發債

2021.02.24
【香港財政預算案】今年度財赤新高達2576億 阮穎嫻:儲備豐厚 未來仍可發債 周三(24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財政預算案》,預算2020/21年度赤字為2576億元。
粵語組製圖

周三(24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財政預算案》,預算2020/21年度赤字為2576億港元(約332億美元)。去年陳預計今年度赤字約1,391億港元(約180億美元),數字上升一倍,比去年預測惡化。學者阮穎嫻認為香港財政仍豐厚,但經濟學者羅家聰就為赤字擔憂,未來難免加稅。(陳潤南/李智智 報道)

而財政儲備在2021年3月31日預計為9,027億港元(約1,164億美元)。兩年間財政儲備從相等於23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13個月。他特別提及香港往年的賣地收入為870億元(約112億美元),比原來預算大幅減少310億元(約40億美元)。陳茂波又估計經營帳目在未來五個年度中,每年都會錄得赤字。今早港股恒指跌穿30,000點,收市跌幅約3%。

然而,港大經管學院講師阮穎嫻表示,對赤字不擔心。她認為香港今年經歷疫情衝擊只屬暫時性影響,香港仍有豐厚儲備,

阮穎嫻說:其實並不擔心,赤字是因為有新冠肺炎,是一個外來衝擊,不會年年都有高赤字。香港儲備在去年12月31日達9000億元,其他發達國家,像日本借貸渡日,借貸額達GDP兩倍,其他發達國家都是80%-100% GPD。香港幾乎是無債,無需要借錢還有儲備,比很多國家要富有……但就算有赤字,借錢渡日不是問題,因為全球息率低,借錢成本很低。

然而,她表示,如果香港政府想因儲備不足而發債,須要解決基本法第107條相關規定「特區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另外,對於未來賣地收入會否回復水平,她認為有多個因素影響。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就對赤字感到擔憂。他指香港失業率未到頂,加上人才流失,未來並不樂觀,認為港府未來難免加稅。

羅家聰說:面對一個(疫情)衝擊,處理得不好會變成經濟敗仗,加上中共強壓下的制度導致人口、資金流失因素。三個因素夾撃下,一個Noise factor(干擾因素), 一個是Cyclical的trend Factor(周期的勢趨因素),三個因素導致帳目難以維持,難以維持(政府)就難免要擴闊稅基。

他認為未必會發生儲備淘空情況,相比去年陳茂波作風「豪爽」大增支出,他認為中共會加緊控制港府的儲備,不會讓港府亂花。另外,公眾亦關注政府會否仍推造價6,000億明日大嶼等龐大支出的項目,羅就認為如果政府仍強推項目,可以危及香港財政基礎。

綠色和平發言人今日亦指,機構於去年底已發佈研究,若再強推「明日大嶼」,財政儲備恐2031-32年度內便耗盡。然而,陳茂波今日說,據政府初步評估,明日大嶼項目可能會帶來收入,但短期內都不用太過「費腦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