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刑满出狱


2019.01.15
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刑满出狱 2019年1月15日,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左二)刑满获释。(本台资料图片)

香港历年来被定罪的最高级官员,因「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而入狱的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周二(15日)刑满获释,他坦言曾因律政司未就UGL案起诉另一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感到怨恨。此外,终审法院将于五月处理曾荫权的终极上诉。(李弘音  报道)

74岁的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周二(15日)刑满,由于日前因身体不适而被送入玛丽医院羁留病房留医,他早上由太太陪同出院。曾荫权一头白发、脸容消瘦、身穿西装并以在任时的「煲呔」造型,手拖太太曾鲍笑薇离开病房。他表示希望与家人团聚,并多番强调非常感恩。

曾荫权说:从今日开始我要回家,与家人团聚,希望与太太过正常及宁静的退休生活。另外可以恢复几十年习惯,每日去我的教堂望弥撒。还有我的亲戚、朋友、同事、旧同事,及不少香港支持我的市民,不再需要为我的逆境或痛苦时间担心及难过,所以今日我自己心中只有一样思维,就是很感恩,十分感恩。

曾荫权被问到对律政司没有就UGL案,检控另一前行政长官梁振英的看法时,他承认心里曾有怨恨,但不想再作比较,现时心中只有感恩。

曾荫权说:我希望你不介意,我不会做这些比较,因为这些比较会再次掀起我以前心中的愤怒,以及有怨恨。这些在几个月前,已被我用很大努力扫除,靠念经,靠上天保佑,所以现在没这些思维。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感恩、很感恩。

曾荫权被控以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主席身份,参与审批广播牌照予雄涛广播有限公司期间,无申报正洽租雄涛大股东位于深圳东海花园的豪宅,他于2017年2月被裁定「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判刑20个月。去年上诉庭维持他的定罪但减刑至12个月,扣减假期后于周二(15日)刑满。

当年租出深圳东海花园豪宅予曾荫权的内地富商黄楚标,接受媒体访问讲述广播牌照一事,他强调并无利益交易,并指不清楚曾荫权出狱日期。

而曾荫权昔日的同事,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就对此感到高兴,希望曾荫权能早日回复正常生活,身心康泰。

此外,曾荫权亦已获批上诉至终审法院,案件排期至5月14日审理。对于有没有信心终极上诉成功,曾荫权表示不便多作评论,强调在香港的法治环境,寻求公义和清白是需要坚持。

而刑满后的曾荫权也恢复前行政长官待遇,有警方要员保护组人员陪同,并可乘坐政府编配的车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