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发】港退烧药价翻倍 流感季加内地确诊激增前景更严峻

2022.12.12
【疫情大爆发】港退烧药价翻倍 流感季加内地确诊激增前景更严峻 本台分别到观塘和深水埗区的药房和超市视察,多款品款退烧止痛药被抢购一空。
李若如 摄

中国推出「新十条」后,疫情恐海啸式爆发,民间出现抢药潮,更蔓延至香港,个别品牌的止痛退烧药物大量缺货。本台到多区药房和超市视察,店员均称未知何时恢复正常供应,补货亦仅抢到数十盒,价格较以往贵约一倍,有不少顾客称为内地亲友买药再转寄。港府称,会确保药物供应,吁市民勿过度购买。

上周中国内地在新增新冠确诊9千宗水平时突公布「新十条」,消息一出,全国都开始抢购感冒药、咳嗽药、「连花清瘟胶囊」等药物备用「保命」,「一药难求」下,价格炒贵逾1至2倍。而这股「抢风」亦吹到香港。

本台记者周一(12日)以顾客身分分别到九龙湾和深水埗一带的药房、超市、日用品零售店和便利店视察,个别品牌的止痛退烧药被大量抢购已造成缺货,有个人护理连锁店更贴出告示,一人只可限购5盒同一品牌的药物。有药房店员向记者称,现在仍未知何时才恢复正常供应。

药房店员说:「必理痛」大部份都没有,部份款还有少量。
记者说:何时才有货?
药房店员说:未知,真的不知道。到处都没货了,这是刚刚补回的货,只有几十盒,都在这了。 

多间药房店员向记者称,未知何时恢复正常供应,即使补货亦仅抢到数十盒,价格较以往贵约一倍。(李若如 摄)
多间药房店员向记者称,未知何时恢复正常供应,即使补货亦仅抢到数十盒,价格较以往贵约一倍。(李若如 摄)

该药房店员又向记者称,「必理痛」特效药已卖到148元,而普通日常款则卖87元,价格较以往贵约一倍,而「必理痛」特强伤风感冒药更几乎「断市」。

记者亦见有不少操普通话的顾客到药房欲为内地亲友购买止痛退烧药而扑空,改买十多盒另一品牌「乐信」伤风感冒药,亦有人改买「莲花清瘟胶囊」。 

多间个人护理连锁店有多款感冒产品被扫清。(石头 摄)
多间个人护理连锁店有多款感冒产品被扫清。(石头 摄)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张德荣周一接受港台节目采访时表示,很多市民集中买指定熟悉品牌的止痛退烧药,有关品牌自第五波疫情以来,供应量也不是太稳定,例如零售商要求入10盒,最后只得3、4盒,送货时间也较长,而药厂从其他地区调配药物需时,加上药厂每年有固定的产量计划,预料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增加产量,但相信今年初第五波初期止痛退烧药断货情况不会重演。他呼吁市民改购其它品牌的同类药物。

张德荣说:这款扑热息痛港有很多其他药厂同类药物可替代,功效也是一样,供应亦稳定,只是大家都集中买自己较为熟悉品牌,而令某一品牌的止痛药缺货。

香港近日将入境内地的深圳健康驿站名额增加至2000个,对于此安排会否加剧药物缺货的情况,张德荣指出,由于当地会限制携带入境的药物数量,相信通关名额增多的影响不大。

港九药房总商会表示,自中国内地上周公布放宽防疫的「新十条」后,不少市民于香港大量购入止痛退烧药寄回内地,近一星期多了四成人购买必理痛,导致在香港的供应更为短缺,特效药缺货最为严重,料一至两星期后能恢复供应。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日前表示,会确保药物供应,医管局有足够存量应付需要,市民毋须过度购买。

香港目前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下新冠疫情持续升温,过去一周确诊数字屡创新高,最近连日有约1.5万宗水平,本已导致香港止痛退烧药的需求大增。

而多位中、外专家警告,中国在「准备不足下」而松绑防疫,新冠疫情将会海啸式爆发,包括港大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彭博》引述英国科学资讯分析公司Airfinity、《上海预防医学期刊》上月刊出的广西卫健委主任研究分别指,中国长者疫苗接种率、全国疫苗加强剂接种率低,且缺乏群体免疫,若未有准备下在冬季一下子放开「清零」政策,恐高达逾200万人病死。中国当局估计亦深知情况不妙,近日全力催谷老年人疫苗接种。

一旦大陆抢药潮「恐慌性」加剧,预料届时香港的药物供应会受到更大影响。 

记者:李若如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