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決申請司法覆核 禁止當局取消DSE歷史科試題


2020.05.23
hk-education 香港考評局疑受壓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下周申請司法覆核及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取消試題。(網上圖片)

香港考評局疑在教育局壓力下,周五(22日)宣布決定取消備受爭議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日軍侵華歷史的試題。力撐試題正確的「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批評教育局無風起浪,宣布將於下周申請司法覆核及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取消試題。

平台發言人鄭家朗周六(23日)表示,預計下周內申請司法覆核。他指出,即使相關的法律程序或會影響文憑試放榜日期,但認為責任在於教育局。有出席記者會的應屆考生指,取消試題令考生努力白費,同時批評兩個新的計分方法都不能反映考生表現。

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市民有權提出司法覆核,他對此表示尊重,但希望先要想清楚這做法對考生來說的否好事。

楊潤雄強調,局方作為香港教育系統的重要一員,只是在專業上討論和提出意見,絕非以政治干預考評局。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也指,局方要求取消試題並非政治決定,直指將日本侵華歷史片段套於開放式試題屬嚴重錯失。她舉例指,若問考生吸毒利多於弊,本身便是不道德,破突了道德水平底線。

引起關注的試題向考生提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這條試題,被指不尊重歷史及傷害受害者及其家屬感情,被教育局要求取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