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自決或港獨人士 可能失參選區議會資格


2018.05.09
hk-election1 2018年5月9日,代替香港眾志周庭參選立法會的區諾軒(左)認為,不應該收緊區議會參選資格。(林國立 攝)

香港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法律意見認為,區議會與立法會參選資格應該等同,意味著主張自決或港獨的人不能參選區議會。民主派批評是對參選權進一步收窄。建制派就認為區議會都是建制一部份,參選要求和立法會不應該有分別。(林國立 報道)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會在2019年舉行,《星島日報》星期三(9日)引述消息報道,港府的法律意見認為,區議會的參選資格應與立法會等同,都會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的確認書,意味着主張港獨和民主自決的人,下年區議會選舉,可能同樣不能參選。

代替香港眾志周庭出選立法會,本身是南區區議會的區諾軒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區議會的工作性質和立法會不同,若將立法會的參選紅線套用到區議會,是參選權的進一步退倒。

區諾軒說︰我相信他們不應該為參選區議會加設關卡,其實是參選權的進一步倒退,因為政治權力我們在香港,已受到不少挑戰,在立法會選舉大家看到,可以隨意否定參選資格,現在蔓延到區議會,如果真的是這樣,變相真是全面在兩級議會中,封殺民主派人士。

盛傳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黨友,計劃明年出選區議會,過去有主張港獨的人成功參選區議會並當選,區諾軒表示若政府真的收緊區議會參選資格,可能是有計劃針對香港眾志。

區諾軒說︰證明特區政府真的想這樣做是搬龍門,愈來愈將可以參選的界限愈來愈收窄,亦不排除是為了令,包括香港眾志等政治團體,不能參政而作出的設限。

黃之鋒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表示,區議會和立法會的參選要求和工作重點都不同,例如區議會無限制參選人有外國國籍。

黃之鋒說︰區議會本身的工作和憲法主權等等的爭論,距離的確比較遠,如果連外國國籍,英國籍美國籍的居港人士都能參選,我就看不出只是單靠是否擁護《基本法》,就可以取消一位候選人的資格。

但建制派就有不同意見。本身是立法會、區議會和行政會議三料議員的張國鈞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區議會都是建制的一部份,要求參選者擁護特區和《基本法》,和立法會一樣是很合理,過去只是政府未有嚴格把關,現在是撥亂反正。

張國鈞說︰只不過過去政府沒有執得很正,但近年立法會按照法例去做,區議會那裡也只是跟著做,法律要求沒有增加,現在只是執正來做,區議會都是整個制度的一部份,現在你要參選進入建制,要你聲明你會按建制的框架去工作,支持《基本法》按《基本法》框架去做事,這是很正常不過的。

另一個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就表示,早在去年的區議會補選,已經引入了類似立法會選舉的確認書安排,法庭亦已判決港獨主張不能參選立法會,政府有足夠的法律依據,確保區議會參選人擁護《基本法》。

葉劉淑儀說︰應該是完全合法,亦已經實施了,至於怎樣認為他的確認書可否接納,就是政府的事,選舉主任決定,法庭亦有了判決,陳浩天等案件都有法院裁決,相信到時政府會參考法庭的裁決。

特區政府是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引入確認書制度,要求參選人除了提交法定要求的提名表格外,額外簽一份聲明確認書,確認自己擁護特區政府和《基本法》,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和補選,合共有六名參選人,因為政治主張不符合《基本法》,而被取消參選資格,但在之前的區議會選舉就未有人因此被拒參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