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选举 大阵仗维稳

2021.09.18
小圈子选举 大阵仗维稳 警务处长萧泽颐表示选委会选举投票日,警队至少有5千至6千警力参与行动。
网上图片

15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周日(19日)正式诞生。虽然小圈子选举竞争性有限,但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形容为重大任务,将有5000至6000警力参与保安工作。并指警方已有充足部署及充分监察,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及安全下进行。萧泽颐又呼吁,若市民得知有人企图干预选举进行,应通知警方。

萧泽颐指,周日投票进行期间,会在票站及高危地方进行高姿态巡逻及搜查,亦会派出便装警员视察有否可疑人物出现。若发现可疑人士企图干预选举进行,警方会果断执法。他亦指,警方一直在线上线下调查网上是否有人作出煽动行为,若有发现会尽快执法。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及选管会主席冯骅周六(18日)分别到会展票站视察。李家超指政府高度重视这场选举,做了大量工作,确保选举公平、公正和廉洁下顺利进行;又说完善选举制度下首场选举,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周日投票开始前会到会展票站巡视。

亲建制的紫荆研究院认为,多数香港市民对香港在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第一场重要选举充满期待,并认为是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市民认可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发挥的作用。该院指作为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此次选举的重要性和分量不言而喻,相信社会各界会以此选举为契机,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加快破解深层次矛盾。

今届选委会选举投票时间缩短,由早上九时至傍晚六时。五个一般票站分布在湾仔会展、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九龙公园体育馆、屯门及沙田大会堂。

有竞逐的13个界别分组,约4,800个投票人或团体授权代表可到指定票站投票。选举首次使用电子派票,亦首次增设关爱队,予年满70岁人士及孕妇等。

选委会产生后,最主要担负两个角色,第一是选举行政长官,第二是选举40名立法会议员。由于不少建制派估计,今次特首选举会是一次无竞争性的一人选举模式,因此,选委会最大的职能,变成是选举四十名立法会议员。

记者/责编:李奇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